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PM2.5濃度破百 誘發氣喘增4成

今年冬季霾害天數比往年多。
今年冬季霾害天數比往年多。
本報資料照片

霾害、塵蟎、季節交替… 都可能喘得更厲害

今年冬季霾害天數比往年多,台灣氣喘諮詢協會指出,依照國外研究數據,PM2.5濃度每上升10微克,氣喘發作機會就增加2%到4%,去年12月22日環保署的高雄大寮檢測站測得PM2.5濃度為122微克,推算下來,氣喘發作機率約增4成,門診氣喘患者也確實驟增。

根據環保署的PM2.5濃度分級,當超過第七級(54微克),就進入高濃度紅色警戒區。不過去年12月,連續23天PM2.5濃度超過第七級,甚至還有許多檢測站濃度紫爆(71微克),包括萬里、復興、小港、左營、林園、潮州、竹山、大寮和善化,都曾飆破100微克。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桃園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鴻銓表示,誘發氣喘的主要原因為塵蟎、刺激性氣體、季節交替及劇烈運動,但近幾年只要一到秋冬,空汙壟罩台灣,因氣喘就診的患者也隨之增加。而歐洲最新研究也指出,包括PM2.5、PM10、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空汙氣體,都和氣喘患者急診、住院有顯著相關。

有20年氣喘病史的71歲呂伯伯表示,氣喘發作時鼻子無法呼吸,張大嘴也吸不到氣,胸腔感覺快炸開,連坐計程車想去醫院急診,面對司機卻連一句話都講不出來,非常難受。他感嘆,最近每遇霾害,氣喘發作得更頻繁、更厲害,日前還因血中缺氧住院6天,現在必須隨身帶著急救藥物。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約有三億氣喘人口,每年約有25萬人死於氣喘。林鴻銓表示,台灣氣喘盛行率約11.9%,因許多患者「自我感覺良好」,不到最後一刻不願就醫,因此國人氣喘控制狀況比泰國、南韓、香港和澳洲都還要差。

目前對於治療氣喘方式,均採階梯式治療,若患者症狀進到「嚴重型氣喘」階段,依據2015年全球氣喘創議組織(GINA)指引建議,使用吸入型類固醇、長效乙二型促進劑,同時合併使用抗膽鹼支氣管擴張劑,可有效提升肺功能並減輕惡化風險。國內食藥署去年12月剛通過上述藥物來治療嚴重型氣喘。

林鴻銓說,氣喘只要好好治療,肺功能就可回復正常水準,呼籲氣喘病人遵從醫囑、規律用藥,同時在霾害期間記得外出戴口罩,降低空汙誘發氣喘機會。

▇ 空汙時如何自救?

1.減少外出機會,運動從戶外改到室內。

2.出門選擇戴活性碳口罩,沿著臉部壓緊。

3.上班、上學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4.騎機車建議改戴全罩式安全帽。

5.回家馬上洗澡、洗衣服,避免髒汙被幼兒接觸。

諮詢/林鴻銓、葉國偉、江啟輝、力博宏醫師;製表/鄧桂芬

PM2.5 空汙 氣喘 霾害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