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10個搞壞心臟的習慣 先戒掉長時間獨處吧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心血管疾病是秋冬威脅生命的殺手。但疾病不是一天造成的,也不是天氣轉冷才該關注,事實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對心臟的傷害超乎我們想像。美國《健康》雜誌網站近來整理出10大不利心臟的習慣。

1.無法停止負面情緒

常感到壓力、敵意或沮喪,這些不良情緒會加重心臟負擔。儘管每個人都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刻,但如何處理這些情緒,關係到心臟健康。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心血管臨床研究中心副主任哈莫尼.雷諾茲說:「把壓力壓抑在心裡的人,罹患心臟病風險高;而笑聲和社會支持,則有利心臟健康。」

2.獨處時間太長

與親人、朋友和社會有緊密聯繫的人,通常心臟較健康也活得較久。雖然每個人都需要適時的獨處,但和周遭維持接觸聯繫也非常重要。

3.忽視打鼾問題

打鼾不只驚擾枕邊人,也意味著你可能有更嚴重的健康隱憂: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此種睡眠障礙會導致血壓突然上升,增加罹患心臟病風險。紐約蒙帝菲奧里醫療中心副教授羅伯特說:「如果你會打鼾,且醒來時感到疲憊,建議去做個睡眠監測。」

4.喜歡當「周末戰士」

許多人平時不運動,一到周末就跑到健身房狂練數小時,這種人被稱為「周末戰士」。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心血管臨床研究中心主任迪斯.霍克曼說:「我在臨床上常見到很多四、五十歲的人短時間大量鍛鍊,反而讓健康受損而停止鍛鍊。」他建議,緩慢且規律穩定的鍛鍊,才能有助心臟健康。

5.不用牙線清潔牙齒

雖然牙齦和心血管疾病之間的機轉還不明確,但研究已證實,它們之間存在強烈關聯。如果不用牙線徹底清潔牙齒,牙菌斑會堆積在牙齒表面導致牙齦炎。曾有研究認為,這些細菌會引發身體其他部位的發炎反應,例如造成動脈粥狀硬化。

6.偏好鹹味零食

鹽攝取愈多,血壓上升的機率愈高。高血壓是引發中風、腎衰竭、心臟病的重要因素。建議少吃包裝食品及垃圾食物,並仔細查看食品的鈉含量

7.飲酒過量

研究顯示,少量飲酒有益心臟健康,但過量飲用會傷身。飲酒過量與高血壓、高血脂和心臟衰竭風險有關。而酒精的熱量導致肥胖,也對心臟健康構成威脅。建議男性一天飲酒不超過2杯,女性不超過一杯(一杯相當於350克啤酒或113克葡萄酒)。

8.未積極健檢

每年的常規檢查中,可以提醒自己血壓、血糖、血脂各方面數值,並適時做改進。

9.沒時間吃水果

有益心臟健康的飲食,來自於天然植物。研究顯示,與每天果蔬不到3份的人相較,每天食用超過5份蔬果的人,死於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降低20%。

10.愛吃加工肉

研究顯示,加工肉品如熏肉和香腸,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腸癌風險。偶爾解饞無妨(一個月1~2次),千萬別當作日常飲食一部份。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臟病 打鼾 牙菌斑 負面情緒 鈉含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