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風高危險群 研究:血壓若正常 吃藥更保命

研究人員說,降血壓藥物可以挽救許多有心臟病發與中風風險民眾的生命,即使他們血壓正常。
研究人員說,降血壓藥物可以挽救許多有心臟病發與中風風險民眾的生命,即使他們血壓正常。
路透

但目前不確定,一般人是否受益

研究人員24日說,降血壓藥物可以挽救數百萬有心臟病發與中風風險民眾的生命,即使他們血壓正常亦然。

研究報告以長達20年、涉及60多萬人的123項醫學實驗結果為依據,執筆的牛津大學資深研究員拉希米說:「研究結果顯示,如果將血壓降到低於目前建議的水平,可大幅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進而挽救數百萬人的生命。」

血壓分收縮壓與舒張壓兩種。根據美國心臟學會的說法,「正常」的血壓低於120/80毫米汞柱(mmHg),如果達到140/90mmHg,就算偏高。

研究顯示,收縮壓每降低10mmHg,心臟病發的可能性約可降低五分之一,中風與心臟衰竭的機率約減少四分之一,因為其中任何一種原因而死亡的機率則可減少13%。報告說:「無論血壓是否已經偏低,許多高風險族群的發病機率都會降低。」

高風險族群包括:有心臟或動脈疾病、中風、糖尿病或心臟衰竭病史的病人。

研究人員說:「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有關方面應將分界的收縮壓降到130mmHg以下。」他們又說,高血壓是心臟疾病與中風的主因,在全球各地影響超過10億人,每年平均造成大約940萬人死亡。

降低高血壓的好處已經無可置疑,不過醫學界仍不確定血壓「正常」的人是否可能因為接受治療而得益。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雪菲爾大學心臟科專家契科表示,血壓「正常」者是否因為接受治療而受益,取決於心臟疾病與中風的其他相關風險因素。他說:「例如,如果你已經處於低風險狀態,則降低20%的機率並不是那麼重要,而且可能沒有必要。如果已有高風險(例如已經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吸菸),則降低20%的機率會產生明顯的差異,而且可以挽救許多生命。」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血壓 中風 降血壓藥 心臟衰竭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