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罹患乳癌 不要急開刀?


記者陳立凱/攝影

60歲的曾媽媽在7年前確診罹患HER2(第二型表皮細胞接受體)陽性第二期乳癌,一開始,她想把乳房全部切除,因為很害怕癌細胞惡化。得了乳癌,就一定要把乳房切除嗎?

其實,在個人臨床經驗中,許多早期乳癌病患被宣布罹癌時,最常出現兩種反應,一是擔心復發或轉移,想馬上把癌細胞切除,於是要求一併切除乳房,其次則是詢問:「醫師我還可以保留乳房嗎?」

事實上,在某些情況下,罹患乳癌可不一定要急著直接開刀。

先以標靶搭配化療 可保留乳房、降低復發率

根據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針對HER2陽性早期乳癌,可以改變治療順序,可以先給予兩種標靶藥物搭配化療藥物,先將腫瘤縮小,就是所謂的「術前標靶輔助療法」,此治療的概念為:先降低腫瘤期別,再進行手術,讓患者有更多機會可保留乳房。

如果先給予患者術前使用標靶輔助療法,把腫瘤縮小,除了有更高的機會保留乳房外,也有機會免除淋巴結清除術,減緩術後的併發症。其次,醫師也能為患者篩選最合適的治療藥物。

使用兩種標靶搭配化療進行術前輔助療法,成效在3至4個月後即可得知,如果有效,腫瘤會縮小,甚至會消失,可幫助醫師了解哪一類的藥物是適合患者的,做為後續治療的依據。

根據國外大型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兩種標靶搭配化療用於乳癌術前輔助療法,有近六成四的患者在術前可達到腫瘤癌細胞消失不見,且降低三成復發風險,5年無惡化率存活期高達八成六;對於早期乳癌患者而言,它可以考慮作為完整治療處方的一部分。

不過,要提醒患者,腫瘤消失不代表體內癌細胞完全被消滅,即使在影像學上看不到癌細胞,仍需手術將腫瘤處切除。採用乳癌術前輔助療法,預後將會截然不同,不僅可以滿足病人的期望,讓醫師更有把握病人降低復發的風險。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癌 癌細胞轉移 腫瘤 乳房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