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智齒到底要不要拔? 你八成也糾結過

智齒因為不易清潔,容易造成其他併發症。
智齒因為不易清潔,容易造成其他併發症。
報系資料照片

年紀不到30歲的小陳,最近後排牙齒疼痛,有時痛到連吃東西都成問題,至牙科診所就醫,醫師表示,他的第三大臼齒(智齒)長歪了,擠壓到前一顆牙齒,加上沒徹底清潔,所以造成發炎。

醫師建議他拔掉智齒,還說反正都要麻醉,乾脆連幾顆大臼齒都一併拔除,以免日後影響其他牙齒位置及健康。小陳因此拔了四顆智齒,但足足痛了一個星期,因為食不下嚥,體重一下子掉了兩、三公斤。

但小陳後來有點後悔拔智齒,認為「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話,應該也適用在人體器官上,每顆牙齒應該都有用處,拔了之後如果日後有需要,還要花錢植牙,每顆至少七、八萬元起跳。

醫師:智齒若長歪、阻生 建議拔除

智齒真的該拔嗎?台灣口腔照護協會理事長邱耀章表示,第三大臼齒(智齒)位於牙槽骨的最末端,是口腔中最後一顆長出來的恆牙,台語稱為「後沾」,通常在18歲以後才會冒出來,從構造及位置上來看,確實沒有多大用處。

「智齒有點像是牙齒中的害群之馬」邱耀章說,大部分智齒都長不好、長不正,如果往前傾,就會壓迫前一顆牙,長久下來會讓牙齒排列出問題。

此外,智齒靠近喉嚨,位於牙齒最後面,很難清潔,很容易卡食物殘渣引起蛀牙、周圍牙齦發炎,造成腫脹疼痛。因此一般認為留智齒會產生後遺症,容易造成口腔疾病,不如趁早拔掉。

通常智齒未拔的後遺症包括:口臭、蛀牙、塞食物、牙周炎、牙髓炎、囊腫、牙冠周圍炎、蜂窩性組織炎等,嚴重還可能導致下顎骨斷裂。邱耀章建議青少年到18歲時,先到牙科照X光,如果發現智齒長歪、阻生等要盡早拔除,否則一旦免疫力下降、身體不適時,阻生智齒就會腫脹、疼痛。

所謂的阻生智齒,是齒槽骨空間不足,造成智齒無法完全長出來,這時很容易發炎疼痛,引發智齒牙周炎,不少人就是因此拔掉智齒。

至於其他臼齒是否也要拔掉,邱耀章表示,第一及第二大臼齒都有其用處,能救就盡量救,最好保留下來。智齒根基較深,拔牙時比較容易血流不止、傷口感染,建議平常有服用通血路(含抗凝血劑)保健食品的人,拔牙前最好先停藥幾天,如果拔完牙幾小時後仍繼續流血,應儘速回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智齒 蛀牙 口臭 牙髓炎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