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研究:愈害怕變老 老來愈易失智


圖/ingimage

科學家警告說,愈怕衰老的人,可能愈容易罹患老人失智症。

研究結果顯示,畏懼衰老的中年人,數十年後腦部更可能出現類似老人痴呆症的改變。這可能是怕老的想法和恐懼,長期逐漸損害腦部。

正向思考 有助老年大腦健康

美國研究人員說,大家都強調健康飲食有助於保持心智年輕,其實也應該注意維持積極心態的利益。

「每日郵報」報導說,這種做法比運動簡單得多,也比吃藥便宜,卻可能有助於防止老人痴呆症。現有藥物對治療老人癡呆症效用有限,醫療界也一直找不到更好的藥物。

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員雷維(Becca Levy),對74名男女從中年到去世的資料進行分析。這項追蹤研究前後平均持續28年。

研究展開時,這些人大多在60歲上下,身體健康。他們先填寫調查問卷,用以評估他們對年老的態度。20年後他們開始每年接受掃描,以測量腦部職司記憶的海馬體大小。

現在就擔心衰老 海馬體縮小更快

腦部通常會隨著年老而縮小,可是20年前就害怕衰老的人,海馬體縮小的速率為正常水準的三倍。

對他們去世後進行的腦部檢驗,進一步證實這種現象,顯示原來就對衰老持負面看法的人,體內兩種蛋白質含量較高,而這是老人痴呆症特有的現象。

雷維以前的研究顯示,保持積極心態,平均能夠增加七年半的壽命,效益勝過運動或不抽菸。

她說,新的研究結果具有鼓勵作用,因為對衰老的負面心態可以設法消減,並加強積極樂觀的想法,所以思想悲觀的衝擊並非不可避免。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衰老 失智 海馬迴 健康飲食 壽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