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好油怎麼挑? 品油3重點必看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你聽過品油課嗎?食安風暴後,消費者對國內油品失去信心,進口橄欖油銷量暴增五成,坊間品油課程大受歡迎。品油師吳文玲開設的品油課,多了許多報名者;她教品油三招:聞得到果香味、入口舌根有苦味,嚥下喉嚨感受辣味,就是好品質橄欖油 。

吳文玲是國內少見的品油師。她說,以前每月接一場品油課,現在周周都有,暑假尖峰時間甚至每周六、日各一場。前幾年來上課的都是飯店主廚、採購等專業人士,現在以一般消費者、家庭主婦為主力,「可見民眾對油品好壞很重視」。

她教品油課,會讓學員「喝油」。吳文玲最近在高雄和一家五星級飯店合辦品油結合餐點,她原本擔心客人不敢喝油,會被嚇跑,沒想到講座人數暴增兩倍;喝完油後,不少人頻頻詢問什麼時候還要再辦,大出她的意料。

「原來喝油像品茗」,在報關行上班的陳憶琳說,第一次喝油確實要「有點勇氣」,她發現過程和品茗很像,「先聞香、含在口中,再慢慢吞下」;上完品油的基本常識,以後可以為家裡食用油把關了。

什麼樣的橄欖油才是好的橄欖油?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橄欖油放進冰箱冷藏。吳文玲說,純橄欖油冷藏兩天後會呈凝固狀,若摻雜沙拉油等其他油品就不易凝固。

吳文玲說,橄欖油等級依序為特級冷壓橄欖油、純橄欖油、精製橄欖油、果渣油,每公斤價格從四百元到一千元不等。特級冷壓橄欖油保留最多養分,但發煙點低,只適合涼拌或沾食;煎、煮、炒、炸還是要選用精煉過、發煙點較高的橄欖油。

品油六部曲<br />圖/聯合報提供
品油六部曲
圖/聯合報提供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食用油 食安 油品 橄欖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