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夜半夢魘常驚醒 8旬老翁被煞到?


圖/本報資料照片

夜半常驚醒 動作緩慢、無故跌倒...

82歲的蘇老先生身體一向健康,沒有三高也從來沒有情緒或精神方面的問題,但是約3年前開始,家屬發現他半夜常常因夢魘而喊叫或醒過來,也常一覺醒來手腳莫名瘀血受傷,家人以為他是「煞到」,帶他去收驚,但也未見改善。

家屬說,近一年來蘇老先生的意識狀態逐漸不穩定,記憶力也變差,經常忘東忘西;在此同時,他的手腳會顫抖,肢體僵硬,動作緩慢,有時候會跌倒,更嚴重的是他經常說房間裡面有壞人要打他,疑神疑鬼。

由於症狀日益嚴重,家屬帶他去附近診所求診,醫師診斷為阿茲海默症,給予藥物治療,然而蘇老先生在服用幾天藥物後,動作竟愈發僵硬,甚至無法起身或走路,家屬很惶恐,趕忙帶他來醫院神經內科診治。

經過神經學檢查,加上實驗室與影像檢查,發現他是屬於路易氏體失智症,而不是阿茲海默症,因此在家屬衛教與藥物調整幾周之後,他的精神狀況趨於穩定,肢體僵硬也逐漸改善,終於恢復到可以走路。

路易氏體失智症 兼具失智症與運動障礙

路易氏體失智症是一種很常見也容易被誤診的退化性失智症,其盛行率占所有失智症的15%左右,大約接近血管性失智症的盛行率。

路易氏體失智症的特色,在於常常同時合併認知功能異常(失智症)與運動功能障礙(巴金森症)。路易氏體失智症的特徵除了失智症狀外,意識或注意力時好時壞、反覆發生的視幻覺及動作障礙(巴金森症)是最大特色,其他的症候包括疾病的前期會產生夢魘(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小便失禁、妄想(常疑神疑鬼)、憂鬱、聽幻覺,或無緣無故跌倒、昏倒、意識喪失等,都是很重要且與阿茲海默症不一樣的特徵。

對抗精神病藥物敏感 用藥不當恐副作用嚴重

路易氏體失智症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特徵,就是對藥物相當敏感,尤其是抗精神病藥物,倘若稍微不適當或超過一點點劑量的藥物,都可能造成嚴重的副作用,例如動作惡化、意識不清、發高燒等,患者也常常因此而住院治療。

然而,只要細心評估與調整藥物,可以讓患者很快恢復,也可維持良好的日常生活功能,這也是所有老年失智症病患用藥時須注意的準則。

總之,老年失智症與巴金森症都是常見的腦部退化性疾病。而老年失智症除了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外,同時合併巴金森症與失智症的路易氏體失智症,也常在人生的黃昏階段共譜變調的二重奏。只要能夠早期作正確的診斷,予以正確的治療,且避免無謂的藥物或治療,也可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讓變調的二重奏再度和諧。

失智 認知功能 跌倒 意識不清 妄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