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便便藏好菌 捐糞入腸可治拉稀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吳明賢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吳明賢
糞菌移植過程

「千萬別小看糞便,裡面藏黃金!」亞太消化醫學周昨天登場,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吳明賢說,藏在糞便內的黃金正是「腸道菌叢」,精煉入藥可治病。研究發現,狂拉肚子的偽膜性腸炎患者接受抗生素治療無效後,進行「糞菌移植」,治癒率達九成。

吳明賢說,細菌致病也能治病,人體腸道菌叢多達一百兆隻細菌,逾五百個菌種,串連起來可繞地球二點五圈,表面積相當於兩座網球場,布滿人體消化道,從胃、十二指腸、大、小腸到直腸、闌尾,連糞便都有半數重量來自腸道菌。他說:「腸道菌叢等同人體另一個器官」,一旦失衡,可能影響免疫系統與大腦功能,引起肥胖、腸躁症、發炎性腸炎、偽膜性腸炎等疾病。

設法消滅消化道壞菌,讓腸道菌叢回復平衡狀態,成為治病的方法,例如偽膜性腸炎。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指出,偽膜性腸炎主要症狀是腹瀉不止,患者甚至可能因脫水、營養不良而死亡,國外用「糞菌移植」治療,服用後約一到兩周就有明顯效果,成功率達九成,比起最後一線抗生素萬古黴素的治癒率七成,高出許多。

不過,吳明賢說,糞菌移植在美國、義大利行之多年,台灣僅有零星案例,一來僅適用抗生素治療無效的偽膜性腸炎患者;二來是捐糞便如同捐血,需有標準流程及健康篩檢,國內不像國外有「糞便銀行」,患者大多只能透過家人糞便來治病。

吳明賢解釋,目前國外已將糞菌製成膠囊,方便患者服用,但國內患者只能以鼻腸管、內視鏡將糞菌送進十二指腸或大腸近端;除了偽膜性腸炎,未來包括發炎性腸炎、腸躁症、大腸癌、代謝症候群等,也有機會移植糞菌來治病。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腸道 腸躁症 拉肚子 壞菌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