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消化不良 增腸癌風險

有噁心感時,按壓合谷穴可緩解,有助腸胃消化。
有噁心感時,按壓合谷穴可緩解,有助腸胃消化。
台北慈濟/提供

60歲陳女士身材嬌小,每次吃完東西就有便意,一天排便4至5次很困擾,醫師檢查發現患著腸胃吸收不佳,食物營養沒有完全吸收,導致身形瘦小,長期下來可能增加罹患腸癌風險。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游志勤表示,這類患者通常身形瘦小,但食量卻不小,吃多拉多,正常人平均排便約100至150公克,但這類患者一天排便量是正常人的兩倍以上,吃進去的食物大約只吸收六成。

游志勤表示,年紀大、身體功能退化的長輩,以及6歲以下幼童,比較容易有消化不良問題,另外,工作壓力大、三餐不定時、不定量的上班族,也會引起消化不良。臨床發現女性患者比男性多,應與女性比較容易感受壓力有關。

這類患者看似只有消化不良問題,但吃過量太多食物長期淤積在腸胃道,食物消化不完全,會形成廢物和毒素長期刺激腸胃道,症狀輕者平時會感到胸悶、胃脹、胃酸多,嚴重的患者會引起胃痛、胃炎、胃潰瘍甚至胃癌。

醫師建議,這類患者除了藥物治療,平時建議少量多餐,進食順序可先吃蛋白質讓胃液分泌啟動腸胃運作,提高消化能力,接著再吃其他東西,避免辛辣、油炸食物,另外也可用中醫調理,平時可多按壓足三里穴、合谷穴、內關穴促進消化,減少腸胃道負擔。

按壓內關穴有助消脹氣、紓緩心悸、失眠。<br />台北慈濟/提供
按壓內關穴有助消脹氣、紓緩心悸、失眠。
台北慈濟/提供

足三里穴是顧胃的重要穴位,可消脹氣、助消化。<br />台北慈濟/提供
足三里穴是顧胃的重要穴位,可消脹氣、助消化。
台北慈濟/提供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消化不良 胃潰瘍 胃痛 足三里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