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生活規律不抽菸 就醫竟檢出肺癌

生活規律不抽菸 就醫竟檢出肺癌
生活規律不抽菸 就醫竟檢出肺癌
圖廖珮涵繪製

50歲的張小姐陪母親到醫院胸腔科看病,順便接受肺部電腦斷層檢查,沒想到母親沒問題,她反而有問題,被檢出罹患零期肺癌;這已是兩個月來第3例經由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肺癌篩檢發現的肺部小陰影,並於手術切除時確診為原位零期肺癌。

一般而言,肺細胞的癌化過程可分為內、外兩大因素,內在的個人體質因素包括家族性基因缺陷、致癌基因突變及免疫防衛功能失調等;而外在因素有抽菸、空氣汙染、職業汙染、反覆性發炎或病毒感染等。當內在體質調控存有缺陷,加上外來因素的誘導刺激,就會導致肺泡細胞異常增生,但尚屬良性的初期增生細胞,如因再次基因突變或持續受外在致癌毒物刺激,即可能演變成癌細胞。

這3位病人年紀在50到68歲間,檢查前都沒有什麼特別症狀,只是分別有不同肺癌風險因子:抽菸、家族肺癌病史及肺部慢性發炎疾病等,其中有兩位女性不抽菸且生活規律,檢查報告發現他們分別有0.6、0.8及1公分大小的毛玻璃狀結節。

在密集追蹤病灶變化並衡量危險因子強度後,決定接受微創內視鏡手術切除毛玻璃結節,並由病理檢查確認為原位癌,也就是零期癌。它代表癌症的最初期演化,比臨床分期第一期肺癌更為早期的腫瘤

比起臨床大多數肺癌病人,首次診斷即已是第三或第四期,代表已局部或全身性擴散,無法有效醫治,其原因是肺臟本身有極豐富的微血管及淋巴腺,一旦癌細胞入侵,即如同由交流道上到高速公路,很快隨著血液循環或淋巴回流而造成全身性擴散及其他器官,如腦,骨骼轉移,一發不可收拾,最終造成病人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另一原因則是肺臟除支氣管外,沒有感覺神經,以致病人常不知不覺中讓腫瘤長大,待症狀出現再求醫已來不及了。

肺原位癌是尚未具體成形的腫瘤,尚未造成轉移及正常組織侵犯,因此,只要手術切除小範圍局部病灶,不須做到標準肺大葉切除便可治癒,存活率幾乎百分之百。此三位病患早期發現非常幸運。

零期癌須盡快安排切除手術,因其切除範圍較小,如配合運用術前精準輔助定位,並採用微創內視鏡方式及新一代自動吻合器,可使手術傷口更小、復原快,病人不必對手術切肺有過多恐懼。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癌 腫瘤 基因突變 微創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