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零卡飲料 喝了更想吃甜食

減重人士喝零卡飲料,反而愈減愈重。
減重人士喝零卡飲料,反而愈減愈重。
記者楊萬雲

聽聞「零熱量」飲品,民眾常毫不猶豫買單,零卡飲料成為很多甜飲愛好者的另項選擇。不過,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發現,零卡飲料不會減少吃進的卡路里,飲食者有補償心理作用,會以其他甜食、點心彌補零卡飲料下肚後的空虛感,反而吃進更多熱量。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許秋萍說,零卡飲料以代糖,如阿斯巴甜、醋黃內脂鉀、糖精等取代糖,但代糖口感、風味與糖不同,食用時與喝完後,很多人會想搭配或再吃甜食,滿足人體對一般糖的需求。零卡飲料也常是減重人士、不喝含糖飲的取代品。

開業減重醫師林黑潮表示,很多減重人士問,喝了零卡飲料不喝含糖飲,為何體重還是愈來愈重?其實是人類補償心理作祟,加上甜「癮」未戒除,只要一時喝不到零卡飲,含糖飲馬上又入口了。

雖然零熱量,但代糖也不宜吃多。許秋萍說,以體重60公斤成人來說,1日攝取逾600公克糖精,恐有致癌風險,但民眾毋須太恐慌,1瓶市售零卡汽水375毫升,含有1至2公克代糖,除非1日豪飲30瓶才可能過量。但她提醒,苯丙酮尿症患者,禁喝含阿斯巴甜代糖零卡飲,購買前得注意標示。

健康飲品選擇

1.最簡單的白開水。

2.手作DIY冷泡茶、熱茶,以淡茶為主,避免太濃喝入過多咖啡因,影響睡眠。

3.以水果調味白開水,如檸檬片、柳橙片等。

4.以花草葉調味白開水,如薄荷葉、香草葉或芝麻葉等。

減重時如何喝飲料

1.餐前喝零卡汽水,增加飯前飽足感,減少正餐食用量。

2.市售纖維茶飲必須在飯前喝,才能有效增加餐前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許秋萍

製表/黃安琪

代糖 減重 卡路里 熱量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