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5個壞習慣 引來陰道炎


圖/ingimage

根據美國電訪資料顯示,一年內約8~18%婦女會發生嚴重度不等的陰道炎症狀,輕者會讓私密處分泌物增加、有異味;嚴重起來搔癢、灼痛。快來檢視妳有哪些不好的生活習慣,可能讓陰道炎悄悄找上門。

1、穿太緊的褲襪或褲子

每到夏、冬時節,因為陰道炎來看診的人數比涼爽的春、秋天來得多一些。

台灣的夏天屬於濕熱氣候,有些年輕女性為了愛美,會挑選很短、很緊的褲子展現美好身材,卻也不小心把「妹妹」悶壞了。隨著冬天的腳步接近,氣溫逐漸下降,許多女性為保暖穿上緊身褲襪或內搭褲,寒流一來甚至一穿兩件。一整天下來,私密處長時間被悶在濕熱環境,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

解套方案:盡量穿著寬鬆、通風的棉質內褲,少穿不透氣的褲子,每久坐一段時間就起身走動透氣。

2、衛生棉、衛生棉條使用時間過長

女性每到生理期,腹痛和經血隨之而來,身心都受到莫大壓力。但在生理期前後更要注意,身體在這段期間抵抗力會下降,外陰部更長時間處在濕熱的環境當中。

職場女性或年輕女學生,在生理期間為不影響工作或課程,常一忙碌起來忘了更換,吸收大量經血的衛生棉容易孳生細菌。

有時親朋好友相約海邊戲水,遇到生理期來又想下水,所以選擇方便性高、外觀又看不出來的衛生棉條。但因為是置入陰道內,少了外陰的障蔽,可說是直接和私密處做「零距離」接觸,罹患陰道炎的機率大增。

解套方案:包包內應該多放幾個衛生棉,可隨時做更換,建議兩個小時換一次。相較於衛生棉,衛生棉條的侵入性高,直接放入陰道內讓私密處零保護力,醫師不建議使用。

3、經常憋尿

有些女性因工作壓力大、時數長,或是工作性質緣故,而需長時間憋尿,讓尿液在膀胱停留時間較久,就會使泌尿道感染機率大增。

也有許多女性不愛喝水,導致水補充不足、尿液濃度變高,增加細菌停留在膀胱或尿道內的時間,也易感染膀胱炎、尿道炎。

女性的尿道口、陰道和肛門位置相當接近,如果衛生習慣不佳,很可能同時發生陰道炎和尿道炎。

解套方案:多補充水分,定期排尿且不憋尿,把尿道內的細菌帶走。排尿後及排便後擦拭時,應由陰道口擦至肛門,即由前往後擦拭,避免細菌傳播,保持陰部衛生。

4、過度清洗私密處

忙碌一整天滿身汗味,一回到家就想洗個舒服的澡,除去整天的疲勞。但有些女性卻過度清洗私密處,讓陰道內的正常酸鹼值改變,而造成細菌過度生長。

也有許多女性在進行性行為時,擔心另一半會不喜歡自身私密處的味道,又怕有異味造成「反感」,因此過度清洗。

事實上,陰道在正常健康狀態下,都會存有乳酸桿菌,維持陰道環境的弱酸性,並且具有「自潔功能」,一般情況下,無需特別沖洗陰道。

解套方案:不要過度清洗、灌洗陰道或使用婦科清潔液,因為會破壞陰道原本弱酸環境,造成病原菌生長。

5、自己亂吃抗生素

許多女性病人,一聽說自己患了陰道炎,就會開始緊張,甚至跑到藥局自行買藥,服用抗生素。

但事實上,過多使用抗生素的後果,會使病菌產生耐藥性,甚至抑製陰道內的乳酸桿菌活性,破壞陰道菌群間的平衡,造成陰道炎的細菌增生,不但得不到期待的有效治療,甚至有可能會加重感染症狀。

女性陰道在乳酸菌的作用下可保持一定酸鹼度,並抑製造成陰道炎的念珠菌生長。但如果體內有過量抗生素,就會破壞陰道的環境,減弱人體的自我調節功能,使潛伏於陰道內的念珠菌和其他一些病原微生物迅速增殖,從而導致陰道炎。

解套方案:不要濫用抗生素,破壞原本陰道菌落的動態平衡。可以多吃優格、喝優酪乳補充益生菌,增加陰道的好菌落。

(諮詢╱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衛生棉 私密處 抗生素 陰道炎 憋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