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老翁鐵片割傷指 破傷風險奪命

小傷恐成奪命殺手。68歲陳先生喜歡手工藝,某次不慎被鐵片割傷右手食指,他自行包紮傷口,12天後突感張口困難、易嗆咳、頸部僵硬及背部劇痛,原以為中風,不久後竟全身痙攣、呼吸中止,最後確診是近年較少見的破傷風

收治該病例的國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廖品雯指出,該患者手指的傷口當初沒消毒乾淨,布滿灰塵機器表面的破傷風桿菌即侵入較深傷口,產生毒素感染,甚至影響到中樞神經系統及自主神經系統,險危及生命。

廖品雯指出,破傷風桿菌傳染方式常經由受土壤、塵土或動物及人類糞便汙染的穿刺傷口而入,也可能透過撕裂傷、燒傷及一般傷口引起,傷口壞死組織有利於厭氧性的破傷風桿菌增生,潛伏期約3至14天,致死率1到9成。

台北榮總感染科主治醫師王永衛指出,破傷風是神經毒素,患者若延誤治療恐會死於呼吸衰竭,呼籲民眾勿輕忽小傷口,曾有患者因剪指甲造成甲溝炎感染破傷風的案例,若是傷口夾雜玻璃木材碎片,或是多處挫傷刺傷,都建議就醫處理。

廖品雯說,目前破傷風沒有特效藥物,僅有破傷風免疫球蛋白可治療初期破傷風,治療方式主要為支持性療法。她呼籲民眾發現傷口有被塵土、動物及人類糞便污染,或是生鏽器具割傷時,一定要做好傷口清潔及包紮並就醫治療,告知醫師傷口可能遭污染。

但是否受傷就要注射破傷風疫苗?王永衛說,一劑破傷風疫苗的保護力是10年,若先前有施打或病歷上有記載,即可不用再注射,而在受傷一周內傷口癒合前注射疫苗,都會產生保護力。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破傷風 神經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