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長庚引進質子刀 台灣癌症放療 走入戰國時代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昨天開幕,新北市長朱立倫(前排左六起)、長庚醫院董事長李寶珠與前副總統蕭萬長等人,一起剪綵。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昨天開幕,新北市長朱立倫(前排左六起)、長庚醫院董事長李寶珠與前副總統蕭萬長等人,一起剪綵。
記者鄭超文/攝影

質子治療論壇昨天下午在林口長庚醫院舉行,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等多位名醫開講,吸引許多關心癌症治療的民眾到場。<br />記者鄭超文/攝影
質子治療論壇昨天下午在林口長庚醫院舉行,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等多位名醫開講,吸引許多關心癌症治療的民眾到場。
記者鄭超文/攝影
歷經七年,林口長庚醫院質子治療中心昨天正式揭幕,宣告台灣癌症放射治療走進戰國時代。台灣是繼日本、韓國與大陸後,第四個引進質子治療技術的亞洲國家,除了治療國內癌患,由於價格極具競爭力,且是華人區唯一能三百六十度治療的設備,也積極向海外招手。

昨天的揭幕典禮,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副總統蕭萬長、衛福部次長林奏延、長庚董事長李寶珠等人皆到場剪綵祝賀。蕭萬長昨天表示,以他是肺癌患者來看,長庚引進質子治療嘉惠癌症病患,顯示台灣醫療水平已達國際水準;朱立倫則表示,佩服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高瞻遠矚,財富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精神,值得敬佩。

癌症長年位居台灣十大死因之首,平均每年有一萬多人被診斷罹患癌症,其中四萬人需要接受放射性治療。林口長庚副院長洪志宏表示,質子治療是會「煞車」的放射線治療,主要是質子射線具有「布拉格峰」的特性,放射線接觸腫瘤才會能量爆發,猶如深水炸彈,精準度是現行放射線治療較高者。

全球質子價格戰開打<br />圖/聯合報提供
全球質子價格戰開打
圖/聯合報提供

林口長庚質子治療中心揭幕後,各醫院不讓長庚專美於前,跟進者眾。但建置質子治療需要驚人投資,以林口長庚質子治療園區為例,就費時七年時間、耗資五十五億元。衛福部次長林奏延坦言,擔心質子治療成了各醫院軍備競賽的武器,衛福部特別訂定「醫用粒子治療設備」管理條款,重粒子治療也納入其中管理。未來不考慮增加容額,並不排除設有退場機制。

台灣的質子治療隨著長庚搶先啟用,形同預告台灣癌症治療進入戰國時代。而且戰火不僅限於國內,鄰近國家地區,如日本和大陸,甚至美國,都在爭搶病人。洪志宏表示,台灣質子治療的價格是亞洲國家中最便宜的,希望藉此能增加台灣質子國際醫療的機會。事實上,最近就有一名科威特病人來台開刀後,就決定住下來等長庚啟用質子治療,好接受治療。

國內放射性治療過去以X光射線、伽瑪射線兩種為主,質子射線加入後,也與其他射線相同,可以發展出放射手術。林口長庚質子放射手術中心主任徐鵬偉表示,運用X光射線的放射手術如諾力刀、電腦刀、螺旋刀、銳速刀;伽瑪射線則是伽瑪刀,質子射線則是質子刀,皆採高劑量直接破壞腫瘤,減少放射次數,多運用於較難開刀的部位,如頭頸部等。

放射治療,江湖上有幾把刀?<br />圖/聯合報提供
放射治療,江湖上有幾把刀?
圖/聯合報提供

▇ 一分鐘了解質子:

病人躺臥在治療室,機器可以不停調整改變放射線角度。<br />記者鄭超文/攝影
病人躺臥在治療室,機器可以不停調整改變放射線角度。
記者鄭超文/攝影
1.什麼是質子治療?

質子治療是放射性治療的一種。目前放射治療常用的X光,多數能量集中於皮膚表層,進入人體後,能量遞減。

質子射線能觸及位於深層組織腫瘤,質子射線進入人體,碰到腫瘤才釋放大量能量,隨即下降,減少對周遭正常組織的傷害。 質子射線釋放能量的點稱為「布拉格峰」,一次約可消滅一公分大小腫瘤,視腫瘤大小,提供質子射線,一層一層消滅腫瘤。

2.質子治療有幾種?

質子治療有兩種治療技術,包括筆尖式掃描技術及散射式技術的選擇。前者是將質子射線猶如筆尖一般,以一片一片的方式分次根除腫瘤,後者是直接破壞整顆腫瘤。

3.治療要多久?

單次治療時間2分鐘,每天只能治療一次,可以連續每天接受治療。一般的肝癌,約要治療十次。但有的癌症可能要治療二、三十次。

4.適應症有哪些?

適用於所有能夠接受放射性治療的癌症患者,不適合無法定位的腫瘤,如胃癌、子宮癌。(資料來源/林口長庚)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質子治療 腫瘤 放射線 癌症治療 電腦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