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咖啡也是2B級致癌物 適量喝免驚!


圖/ingimage

加工肉品日前被世衛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其實許多人每天必喝的咖啡,早被列為2B級致癌物(對人類懷疑為致癌物)。但最近不少研究顯示咖啡對健康有益,專家表示,咖啡是否影響健康,全看怎麼喝。

台中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朱為民等人,曾在「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期刊」發表研究指出,咖啡含豐富抗氧化物,如咖啡酸、綠原酸等多酚類,可避免腫瘤抑制基因及DNA修復酵素變少;也有研究指出,喝咖啡可減低體內發炎及胰島素抗性,降低死亡率。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咖啡的醫學研究,正反評價都有,有研究指喝咖啡可減少攝護腺癌、降低死亡率,但也有研究認為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但多屬零星研究,相關證據仍不足。也有研究稱咖啡含致癌物丙烯醯胺,但顏宗海表示,咖啡中的丙烯醯胺含量低,不需過度擔心。

也是咖啡迷的顏宗海,每天喝兩杯咖啡提神,他認為只要適量,仍可享受咖啡香醇;但若咖啡因攝取過量,可能導致心悸、血壓增高,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說,咖啡中的綠原酸可延緩血糖上升,且咖啡讓人體釋出游離脂肪酸,使脂肪容易代謝,搭配運動有助減重;但咖啡因也會刺激中樞神經,雖使人感到亢奮,但效果一過反而更感疲累。她建議,喝咖啡適量喝,不要加糖或奶精,比較健康。

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陳韋良認為,喝咖啡利大於弊,但過量飲用不僅傷身,也可能對咖啡因產生依賴,一不喝就感到疲累、頭痛,甚至記憶力下降,建議注意少咖啡因攝取,選擇低因咖啡或茶飲。

咖啡師江洋說,品質好的咖啡豆不容易引發心悸,若對咖啡因較敏感,咖啡濃縮液可減量,建議不要空腹喝咖啡,以免傷胃。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咖啡 致癌 心血管疾病 丙烯醯胺 加工肉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