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右側多一顆腎 女童陰道漏尿

比正常人多一顆腎臟,輸尿管開口竟通至陰道,一名女童罹患罕見「右側兩個腎臟併兩條輸尿管」,因通至陰道的輸尿管開口狹窄,以致腎臟水腫化膿,經過外科手術,打造新的輸尿管,女童長大後不再陰道漏尿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殷約翰指出,該名女童在五個月大時,因發燒、反覆泌尿感染而就醫,檢查確診為右側腎臟化膿,住院進一步檢查發現女童罹患「右側兩個腎臟併兩條輸管」,先天腎臟輸尿管異常。

殷約翰表示,一般人左右兩側各有一顆腎臟,但該女童右側卻有兩顆,且各有一條輸尿管,下側腎臟的輸尿管位置正常,通至膀胱,但下側腎臟輸尿管卻通往陰道,以致排尿時,部分尿液是從陰道排出體外。

由於陰道並非理想的排尿管道,以致輸尿管開口狹窄,才造成女童腎臟水腫、化膿,但她當時僅五個月大,不適合開刀,醫師先放置一根導管,引流上半部腎臟尿液,抑制化膿;直到女童2歲6個月,器官發育較成熟,才進行根本的手術治療。

殷約翰指出,為求美觀及安全,採用達文西腹腔鏡,在腹部開四個小孔,機器手臂進入腹腔後裁剪異常輸尿管,再接到正常腎臟輸尿管,讓尿液正常地流到膀胱。

殷約翰呼籲家長,如發現小朋友到了五歲仍常尿床、尿失禁,或反覆發燒或尿路感染現象,就應醫院檢查是否輸尿管有先天的異常,透過靜脈攝影檢查、超音波檢查、膀胱鏡、X 光等檢查,找出病因。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漏尿 輸尿管 泌尿道感染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