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70老翁戒菸十年 發現早期肺癌

70歲陳姓老翁是名老菸槍,吸菸30多年,至今雖已戒菸10年,但上個月進行健康檢查,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右下肺葉長了顆0.2公分大的腫瘤,進一步追蹤為肺癌,接受胸腔鏡手術切除,術後需定期追蹤。

台灣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台灣每年約有11700人診斷出肺癌,發生率位居所有癌症第2位。但肺癌早期篩檢困難,通常因呼吸道出現症狀才就醫發現罹癌,七成以上的腫瘤已局部侵犯或擴散,導致整體肺癌病患的五年存活率只有15%,成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

童綜合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張凱惟表示,肺癌初期較難透過胸部X光發現腫瘤,但肺癌高危險群能以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做肺癌篩檢,影像較胸部X光清晰,可發現小於0.3公分以下腫瘤,及早發現、早期治療,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達20%。

他說,肺癌的危險因子為抽菸、有害氣體、石綿、細懸浮微粒接觸、肺結核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另台灣女性有八成是肺腺癌,病患數在近20年快速成長,二手菸、廚房油煙及肺癌家族史被認為是女性肺癌的主因。

張凱惟呼籲,習慣每天抽一包菸、菸齡達十年以上、罹患肺結核、職業需暴露在危險環境、有肺癌家族史、吸二手菸或長期接觸廚房油煙的民眾,需定期接受肺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癌 腫瘤 抽菸 慢性阻塞性肺病 癌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