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空汙傷肌膚!冬季皮膚炎 PM2.5惹的禍

今年秋冬第一波境外汙染今報到,尤以明天最嚴重,民眾外出應盡量戴口罩。
今年秋冬第一波境外汙染今報到,尤以明天最嚴重,民眾外出應盡量戴口罩。
本報資料照片

秋冬氣候乾冷,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日漸加劇,醫師表示,除了對肺部、呼吸道造成損傷,空汙對皮膚的傷害也不容小覷。

一名廿四歲上班族,日前因臉部雙頰、眼皮、額頭等處乾燥、脫屑,到醫院求診,發現是皮膚保濕功能受損。

收治這名患者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該女過去在台中工作時,不曾有過這種現象,到台北工作後,與每天上下班須走十五分鐘到捷運站,且行經馬路幹道,疑與秋冬氣候乾燥及接觸過PM2.5,引起皮膚乾燥所致,近來這類門診就醫患者平均增加兩成。

趙昭明說,溫度每下降一度,皮脂分泌就減少百分之十,若再加上PM2.5的細懸浮粒子隨風進入室內空間,穿透口罩或衣服,接觸人體皮膚後引起發炎反應,造成皮脂膜受損,破壞肌膚保濕功能,久之,皮膚愈發乾燥,還可能造成敏感性肌膚、色素沉澱或加速皮膚老化等現象。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近來已有研究證實,PM2.5會破壞皮膚表皮屏障,使原有的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更嚴重,本來沒有皮膚過敏的民眾,PM2.5也會使皮膚變得更敏感,容易出現皮膚炎,再加上秋冬氣候乾燥使皮膚缺乏水分,建議使用保濕乳液修護皮膚。

趙昭明也建議,洗臉水溫不要太高,與臉部溫度相當即可,約攝氏卅五至卅七度,空汙嚴重最好減少待在戶外的頻率和時間,出門盡量戴口罩阻絕汙染物,從戶外回來最好先洗臉,避免選用太油、香味太重或含防腐劑的保濕產品。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皮膚炎 空汙 懸浮微粒 PM2.5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