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糖尿病衛教之父 林瑞祥不願放下聽診器

林瑞祥(後排左四)在台東部落建立社區健康中心,關懷當地糖尿病友。
林瑞祥(後排左四)在台東部落建立社區健康中心,關懷當地糖尿病友。
記者潘俊宏╱攝影 圖╱林瑞祥提供

2016醫我同行 第廿五屆醫療奉獻獎 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

跟記者約訪的下午兩點,天主教耕莘醫院榮譽顧問醫師林瑞祥剛結束上午門診,左手提著斑駁的醫師包,右手豆漿是他的午餐,一位85歲的老醫師僅以豆漿果腹,由於行程滿檔,連助理幫他準備的水果也一口未進,他笑著說:「不要緊,這樣就夠了。」

設全台首個 防治中心

<br />記者潘俊宏╱攝影 圖╱林瑞祥提供

記者潘俊宏╱攝影 圖╱林瑞祥提供
行醫逾60年,林瑞祥被譽為「糖尿病衛教之父」,受他診治過的糖尿病患不計其數,也因為他瞭解病患之苦,這些年來他陸續開創許多糖尿病照護模式,如創立全台第一個糖尿病防治中心、建立團隊照護模式、訓練基層診所醫師、創設糖尿病患共享門診,至今仍沒有想到要放下聽診器。

林瑞祥出身於醫師世家,他的父母早年從嘉義到日本學醫,他在日本名古屋出生,年輕時,他受高中老師啟蒙,對物理非常有興趣,但因父母希望他繼承衣缽,照顧六位弟弟及一位妹妹,他順應父母要求,就讀台大醫科。

林瑞祥醫學院畢業,先到空軍總醫院服役,後來前往美國進修四年,爾後轉往加拿大多倫多糖尿病研究中心,專攻糖尿病研究,該處正是醫學史上因發現胰島素而榮獲諾貝爾獎的班廷(Banting)醫師所創設,他也順利取得終身教職。

宋瑞樓力邀 返台服務

林瑞祥本來要在國外待下來,某次回台遇到台大正要成立臨床醫學研究所,獲時任所長的宋瑞樓力邀,他便毅然放棄國外優渥的收入與職位,返台服務。

回到台灣後,林瑞祥積極推動糖尿病照護,多方奔走申請計畫,終於說服官員在台大醫院創立第一所糖尿病防治中心,爭取聘用專科護理師、營養師進入糖尿病照護團隊,後來創立糖尿病衛教協會。

對抗糖尿病 提供動機

當記者問他行醫近一甲子,最吸引他的是什麼?他想了很久,吐出以下這句話。他說,糖尿病是慢性病,不像其他傷風、感冒,吃了藥就好,需要從日常生活、飲食習慣、運動開始改變;但改變行為很不容易,需要有強烈的動機才能往好的方向改善,醫師就是要提供病患這樣的動機,讓他們明白改善習慣對健康的益處。

林瑞祥從台大醫學院退休轉到耕莘醫院服務十年,又前往台灣的東部後山為原住民提供診療,則是一段因緣。

2004年,林瑞祥受邀前往台東聖母醫院演講,發現當地對胰島素的使用一無所知,某次陪同聖母醫院的醫師到台東某部落義診,發現大部分的病人飯後血糖都高得離譜,更不知道健保署有補助免費的健康檢查,後來才聽說有些人根本沒有錢繳健保費。因此,當他得知聖母醫院遇到經營危機,便決心接下院長的棒子,也希望讓糖尿病照護的種籽能在東部發芽。

糖尿病照護 東部發芽

林瑞祥(左一)在台東服務期間,常常到衛生所宣導糖尿病衛教。<br />記者潘俊宏╱攝影  圖╱林瑞祥提供
林瑞祥(左一)在台東服務期間,常常到衛生所宣導糖尿病衛教。
記者潘俊宏╱攝影 圖╱林瑞祥提供

林瑞祥說,台東人口不多,少有開業診所,民眾多半到衛生所看診,但當年8家衛生所僅有1所備有冰箱放置胰島素,而且糖尿病患光靠口服藥的治療效果有限,所以台東聖母醫院每天早上開設糖尿病門診,下午跟衛生所護理師家訪,說服民眾開始打胰島素。

「林教授是終身學習的模範。」糖尿病衛教協會前理事長游能俊說,國內糖尿病的照護模式、衛教內容、共照網、專業人員培訓等,都有林瑞祥積極投入的身影。跟在林瑞祥身邊多年的衛教護理師李佩芬表示,林教授早該得到醫奉獎,得獎是實至名歸。


林瑞祥 小│ 檔│ 案

林瑞祥(右)為醫師、護理師上課。<br />記者潘俊宏╱攝影  圖╱林瑞祥提供
林瑞祥(右)為醫師、護理師上課。
記者潘俊宏╱攝影 圖╱林瑞祥提供
年齡│85歲

出生地│日本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

現職

●耕莘醫院榮譽顧問

經歷

●台大醫學院臨床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

●台東聖母醫院院長

主要事蹟

●獲頒衛生署貳等衛生獎章

● 榮獲醫師公會全聯會台灣醫療典範獎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醫療奉獻獎 糖尿病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