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過重學生易遭霸凌 垃圾食物促銷將管制

肥胖不只影響健康,還隱藏學校霸凌危機。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教授陳端容,利用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調查男女高中生發現,多數體重過重的學生曾有遭同儕霸凌經驗,可能影響學業表現低落,建議政府應更積極推動健康促進計畫。

陳端容表示,相較廿年前,國內青少年過重及肥胖成長率成長約三倍。美國疾病管制局曾有報告指出,青少年過重若缺乏營養及運動,且又人際關係差、自尊心低落,易致課業成績表現較差。美國對肥胖者的歧視嚴重,二○○八年甚至已高過種族歧視。

為了探討台灣高中生的體重和霸凌之間關係,陳端容針對一萬七千二百多位高二升高三學生,利用二○○五年到二○○七年的數據資料,將男女以不同標準分成「過重」及「非過重」二組,分析發現過重學生比率占二成三,且幾乎都有被霸凌經驗。雖然過重跟學習意願無關,但學生遭霸凌後,容易影響學習成就,尤其對女生影響較大。陳端容認為,政府相關部門應積極處理肥胖議題。

造成孩子發胖、偏食的原因很多,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認為,街上隨處可見的飲料店、夜市和速食餐廳,以及各式各樣「華麗」的食品廣告,尤其速食店的削價競爭手法,易讓孩子吃下更多高熱量的垃圾食物發胖。

為了減少肥胖,衛福部公告「不適合兒童長期食用的食品廣告及促銷管理辦法」,規定自明年元旦起,凡是會引發兒童罹患慢性疾病的垃圾食物,包括漢堡、炸雞、可樂等,不得以贈送、加購玩具等方式促銷;而且傍晚五時至晚上九時,不得於兒童頻道播送廣告,違者最高可罰四百萬元。

邱淑媞說,國健署十年來持續規畫「國民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草案」,希望推動食品健康整合規範,也就是俗稱的垃圾食物標準,草案要求包括機關、團體、企業、學校做足飲食教育,並規定食物供應種類及標示原則,鼓勵國人少喝含糖飲料、多吃蔬果。目前草案已草擬完成,預計最快下個會期送至立法院。

體重歧視 社會氛圍傷人

社會氛圍對於胖子歧視,可能造成當事人承受極大的身心壓力。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臧汝芬指出,研究顯示,約七成胖子有心理衛生相關問題,例如被人嘲弄、指點;有三分之一的人曾在學校遭到霸凌,肥胖可說是國際「認可」的疾病危險因子。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表示,青少年重視外貌,很在意同儕對自己的評價,門診常見過胖學生遭同儕排擠,導致信心不足。有孩子為逃避現實,成天躲在網路虛擬世界,天天坐在電腦前吃東西、久坐不運動,惡性循環恐致身型愈來愈胖。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青少年遭到排擠,卻不敢說出口,甚至有人出現憂鬱症狀、抗拒上學,造成學業成績一落千丈。葉啟斌建議,醫師、學校和家長須聯手合作,設法讓孩子重返校園、恢復自信。

其實社會氛圍對於胖子的歧視,帶給胖哥、胖妹們身心受創的壓力不容小覷。葉啟斌表示,除了學校應該教育孩子包容他人,家長也必須陪伴體重過重的孩子到身心科門診治療,並應會同家醫科醫師協助減重,才能達到身心健康。

臧汝芬認為,現在飲食西化、網路發達,加上父母陪伴孩子的時間較少、核心家庭關係疏離,未來因肥胖引發的心理衛生問題,恐怕只會愈來愈多。

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建議,無論青少年或成人都應把握「少吃多動有恆心」的七字箴言,才能保持健康。至於老年人則不需要特別減肥,因根據統計「身體質量指數(BMI)」值維持在廿四到廿六的長者老人,死亡率最低。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重 肥胖 霸凌 速食 偏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