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男子「爆肝」 一查4兄弟都有B肝

彰化縣林姓男子吃一口蘋果腹部劇痛,以為吃到毒蘋果,家人送醫救治,查出他的肝臟腫瘤破裂,是名副其實的「爆肝」,進一步追蹤,赫然發現他的4名兄弟都是B型肝炎帶原者。

肝病向來被視為「國病」,原因出在肝炎、初期肝癌無聲無息。36歲林姓患者昨天回彰化基督教醫院,感謝消化系中心主任徐友春悉心診治,現在控制良好。

林姓患者表示,大學期間檢驗罹患B肝,肝指數超出正常值的7倍,他不了解感染嚴重性又自恃年輕,照樣忙學業,30歲那年某日晚間吃一口蘋果即腹痛,他以為消化不良,忍耐到凌晨已痛得手腳無力,爬到母親房門前,用頭撞門驚醒已入睡的母親。

他說,家人送他到彰基,檢出B肝惡化為肝癌,癌腫瘤破裂造成腹劇痛,醫師詳問家族病史,原來他的外公和同村多名村民因B肝癌化病逝,他的4名兄弟隨即受檢,竟然都罹患B肝;「危機反而是轉機」,他從此規律就醫、改變生活作息。

59歲劉姓B肝病友就沒那麼幸運,他的母親及兄弟姊妹8人,明知有家族肝病史,仍不願篩檢,結果6人因肝病先後去世。

彰基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任蘇維文指出,慢性肝病、肝硬化排名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九名,平均死亡年齡58歲,是最年輕的死因;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調查,自知罹患感染B肝、C肝的民眾有3成以為不痛、沒不舒服就可以不就醫,疏忽嚴重性,15%到40%患者會演變成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2到4成B肝患者死於慢性肝病。

徐友春說,台灣醫學研究證實口服抗病毒藥物可減少B肝相關的肝癌復發風險及死亡率,患者若能遵從醫囑、積極治療,人生還是有很大機會「變彩色」。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B肝 B型肝炎 肝癌 肝硬化 爆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