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7個健康訊息 看臉就知道


圖/本報資料照片

「臉蛋是心靈之窗」。英國健康與健身網站Healthista表示,臉部狀況透露一個人的健康訊息。臉色蒼白可能是因為缺鐵;嘴角破可能是缺乏維生素B,通常出現在素食者或不吃乳製品的人身上。別再吃糖有助改善深色頸紋,戒掉紅酒則可望擺脫潮紅和蜘蛛網狀靜脈。以下為專家解讀臉部狀況透露的健康訊息,以及改善應對狀況的相關建議。

1.眼睛、鼻子或嘴巴周圍出現黃斑

可能是:膽固醇過高

這是戒掉培根捲的好理由。三分之二40歲以上的英國人體內膽固醇含量,超過每公升5.5毫莫爾的標準值。膽固醇含量過度超標者可能會發現,他們的眼口鼻周圍出現動脈栓塞的現象,這正是黃斑瘤的症狀。

皮膚科醫師艾瑪.史塔瑞特說:「黃斑現象通常與膽固醇過高有關,但也可能是因為血脂代謝異常所致,後者與家族因素息息相關。」

●你可以這麼做:艾瑪說,有黃斑困擾的人可進行三氯乙酸換膚術,利用雷射燒掉黃斑,但黃斑可能復發,所以必須進行多年的維持手術,以達控制效果。她建議病患進行膽固醇含量檢驗,若確實過高,必須透過藥物控制並改善生活飲食。

2.膚色慘白

可能是:缺乏鐵質

全球約16億人為缺鐵型貧血症所困擾,其中英國女性比例偏高,症狀包括膚色慘白、黑眼圈等。營養學家凱莉.比利斯基說:「缺鐵表示肌膚需要的血量不夠,患者也會疲勞和嗜睡,因為缺鐵表示肌肉缺氧。」

●你可以這麼做:凱莉說,紅肉富含紅鐵質,其中無油花的牛肉含量最多。扁豆和綠葉蔬菜也含鐵質,但其中的紅鐵質不易被人體吸收,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吃番茄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增進鐵質吸收率。

3.頸紋深

可能是因為:吃太甜

頸紋深可能是第二型糖尿病的徵兆。英國約320萬人確診罹患糖尿病,另有85萬人可能罹患糖尿病還沒被診斷出來。深色頸紋學名為「黑色棘皮症」,這些紋路透露身體已經開始排斥胰島素,紋路除了出現在脖子上,也會出現在腋下。除了糖尿病患者,肥胖者和愛吃精緻碳水化合物的人也會出現此情況。

●你可以這麼做:艾瑪表示,最好先去看醫師。目前沒有治療黑色棘皮症的方法,但若從肥胖問題下手,頸紋深的情況可望改善。

4.蜘蛛網狀靜脈

可能是因為:喝太多紅酒

皮膚科醫生妮可拉斯.羅伊說:「偶爾小酌,血管會在酒後恢復彈性,但若飲酒過量,血管最快兩年就會失去彈性,導致蜘蛛網狀靜脈。」常喝咖啡和常吃辛辣食物也會導致相同情況。

你可以這麼做:紅酒含丹寧酸,改喝白酒可能會改善此情況,但最好戒酒。此外,也要注意防曬,包括擦防曬係數30的防曬乳、戴太陽眼鏡。脈衝光療程也有助改善蜘蛛網狀靜脈。

5.皺紋深、肌膚下垂

可能是因為:抽菸

抗老醫師萊芮特.楊恩說,抽菸會破壞皮膚膠質和彈力蛋白,隨著年齡增長,肌膚會變得鬆弛;抽菸造成血液缺氧,加速老化。

●你可以這麼做:戒菸,並多攝取維生素C重建膠質。

6.嘴角破

可能是因為:不吃乳製品

凱莉說,口角炎易發於缺乏維生素B(特別是B2和B3)的人身上,這些維生素具消炎作用。若體內維生素B不足,可能造成嘴角破、臉潮紅和舌頭僵硬。

●你可以這麼做:素食者經常缺乏維生素B,因為維生素B大多存在乳蛋肉類食品中。深綠色蔬菜和豆類中也有維生素B,但得吃得夠多才能達到身體需要量。

7.下巴長痘痘

可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許多女性在經期前後,下巴特別容易長痘痘,但若情況特別嚴重,最好去婦產科檢查。約5%~10%的英國女性罹患PCOS。PCOS常見症狀包括下臉部面皰、體重過重和經期不規律等。

●你可以這麼做:去看醫師,並確保醫師開的處方藥不含男性荷爾蒙,男性荷爾蒙藥物會讓PCOS症狀更嚴重。

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膽固醇 鐵質 抽菸 長痘痘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