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驚!中風癱瘓後 易得大腸癌

中風…防大腸癌跟著來
中風…防大腸癌跟著來

中風癱瘓又罹患大腸癌,60多歲張先生接連承受重大病痛,險些要了他的命。中風後不良於行,腸胃蠕動變差,經常便秘、大便形狀變小;但他不以為意,沒想到糞便潛血檢查異常,到醫院檢查已是大腸癌末期。

台南市立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李楊成表示,大腸直腸癌連續七年蟬聯國人癌症排行之首,存活率偏低,病人平均壽命減少13年;多數患者確診時多已進入晚期,甚至發生轉移必須接受化療。

臨床發現,不少中風患者因缺乏運動、纖維攝取不足,常有便秘等腸胃問題,但自己或照顧者缺乏警覺,容易忽略排便習慣改變、糞便變細等大腸癌早期症狀。

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李宜家提醒中風病友、肢體不便者,務必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不要以為自身已經夠倒楣,不可能罹癌。其實心血管疾病患者眾多,中風後罹患腸癌的個案並不少見。

張先生多年前中風後身體右側偏癱,接受長期復健後逐漸恢復行動能力;早上一起床就拿著柺杖,至附近學校操場健走,儘管走不遠,但他認為只要能流些汗,對身體就有好處。

由於行動不便,腸胃蠕動跟著變差,他經常便秘、食欲變差,排便習慣也改變,糞便形狀變細,但他不覺有異,認為自己應該不會那麼倒楣。

在社區藥局藥師的建議下,他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陽性反應,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確診為大腸癌,合併腹膜轉移,引起腹積水、胃口不佳等症狀。

確定罹癌後,張先生接受密集針劑型化療以及標靶藥物治療,但因噁心、嘔吐、疲累等副作用,好幾次想放棄治療。回想起治療期間的痛苦,他說:「中風復健的折磨,還遠不如化療副作用所帶來的痛苦」。

李楊成表示,臨床上大腸直腸癌化療選擇,需視腫瘤轉移位置、腫瘤嚴重程度、是否有合併症,以及病人活動力好壞而定。若病人有機會考慮開刀甚至根治,一般多建議標靶療法加化療,化療以針劑為主。

但針劑型化療藥物副作用強,作用時間較長,病人只能耐心等待副作用消失,苦不堪言;口服化療藥物每日服用一次,當天病人如有不適或出現併發症,可立即停藥,等副作用緩解後再改用低劑量,大幅減少副作用之苦。

李楊成指出,為預防大腸直腸癌,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年二次糞便潛血檢驗,敏感度約六成。若出現胃口不佳、體重減輕、不明原因貧血、排便習慣改變、排便厚重、糞便形狀變小、異常便秘等,應積極就診接受進一步檢查。如不幸罹癌,也要和醫師討論選擇適量、副作用較小的治療方法,不必把化療當成洪水猛獸。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風 大腸癌 排便 糞便潛血 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