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胃潰瘍不治療...當心變胃癌


記者陳立凱/攝影

工作壓力大 菸酒不離身 三餐不定時 屬高危險群

40多歲、身材高胖的上班族小梁,平日工作壓力大,三餐不定時,又要應酬,菸、酒、檳榔來者不拒,經常「溢赤酸」,但他自己吞吞胃藥,覺得不成大礙。直到某天起床,小梁頭暈目眩且腹瀉,在上班途中就突然眼前一黑,昏倒在地,被送到急診室後,突然嘔出猶如柏油般的大量黑血,嚇壞周遭患者。

別以為吐血是電視劇裡才有的劇情,小梁待吐血症狀好轉後,經胃鏡檢查,發現是嚴重胃潰瘍,且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高偉育說,台灣因公共衛生環境影響,約半數民眾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約五成會導致消化不良,近兩成演變成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另外5%可能演變成胃癌,極少數可能形成胃淋巴瘤。

高偉育指出,胃潰瘍好發中老年人,十二指腸潰瘍多為年輕人。而胃潰瘍起初症狀不明顯,如打嗝、脹氣、消化不良、進食時胃痛等,雖稍有不適但不成大礙,很容易被忽略,可能引起胃出血或幽門穿孔等併發症。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說,抽菸、飲酒或嚼檳榔會刺激交感神經,若加上工作壓力大,三餐不定時,暴飲暴食,且嗜食辛辣食物,會使胃酸分泌過多,因而傷害胃黏膜。

我是胃潰瘍高危險群嗎?<br />圖/聯合報提供
我是胃潰瘍高危險群嗎?
圖/聯合報提供
另外、心血管疾病患者服用的抗凝血劑,或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等止痛藥,也可能會刺激胃黏膜。

朱光恩表示,胃黏膜受刺激初期,先是發炎,慢慢演變成胃糜爛、潰瘍,若黏膜破洞愈來愈深,未用電燒止血,可能使深層血管破裂造成大出血,因含鐵的血液沉澱在胃裡,接觸胃酸呈黑色或深咖啡色,若未及時發現,輕則昏眩暈倒,嚴重恐休克致死。

朱光恩提醒,避免胃潰瘍,應先瞭解有無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必要時接受治療,另外,最好三餐定時定量,少吃辛辣的食物與甜點,以及少碰含有咖啡因的咖啡茶飲,並減少服用強效止痛藥。對於菸酒不離身,三餐不定的高危險群,出現胃脹氣、火燒心、胃食道逆流等,最好及早就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胃潰瘍 胃癌 抽菸 阿斯匹靈 吐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