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防腐劑?調味料?營養午餐米飯爆「加料」

「甫洲米食」負責人吳宗霖澄清,特殊類型的米飯應客戶要求添加品質改良劑,是食藥署公布的合法食品添加物。
「甫洲米食」負責人吳宗霖澄清,特殊類型的米飯應客戶要求添加品質改良劑,是食藥署公布的合法食品添加物。
記者梁雅雯/攝影

高雄市大寮區甫洲米食遭爆在營養午餐米飯中添加有害化學藥劑,高雄檢方昨表示,經會同衛生局稽查,確有發現食品添加物「鮮保利」,但未查獲非法食品添加物;而十五所學校如驚弓之鳥,暫停向甫洲買米飯。

甫洲米食負責人吳宗霖喊冤說,該公司的白飯沒有添加物,只有地瓜飯、雜糧飯等添加VN-101、VN-103,這些都是衛福部許可的食品添加物,且只有在外燴等業者要求下才添加,因地瓜飯等易腐酸,添加後可延長保存時間。吳宗霖說,這些添加物成本高,賣給學校的飯不可能貴,該公司供應營養午餐的米飯不論白飯或地瓜飯,統統沒添加。

食安風暴讓學校如驚弓之鳥,家長也擔心孩子健康,打電話到衛生局抗議,「即使合法,就是不能接受加料」呼籲市府把業者列為拒絕往來。教育局表示,全市有十五家學校使用甫洲米飯,吃過的師生說「比家裡煮的還香」,得知米飯有添加物,師生很震驚,已要求校方停止供應。

雄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元冠說,上周接獲檢舉,前天會同衛生局、食藥署前往甫洲稽查,發現標示兩款粉狀鮮保利,這些添加物經食藥署認定合法,目前食衛法未規範添加劑量,已要求衛生局採樣送驗,調查是否有礙人體。衛生局表示,抽樣結果十天出爐。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鄭維智表示,鮮保利在食藥署登記為調味料或品質改良劑,並非媒體報導所言是「防腐劑」,但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食品技師學分班講師陳俊成表示,從成分來看,鮮保利根本是「強效防腐劑」,VN-151中的反丁烯二酸一鈉是一種酸劑,單純使用確實可調味,但酸也具有防腐效果,若加上「醋酸鈉」就是強效防腐劑。

陳俊成表示,食藥署聲稱鮮保利能降低米飯的酸鹼值,但米飯本身就是中性,為何還要降低酸鹼值,這事件凸顯「複方食品添加物」只需登記不需查驗,以及「散裝食品不需標示」衍生的問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添加物 防腐劑 酸鹼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