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罕見!大腸腺癌轉移 眼皮長肉瘤已癌末

眼皮冒出肉瘤,切除後化驗結果竟是腸癌轉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收治一名晚期腸癌患者,初發症狀是眼皮腫瘤,切片確認為大腸腺癌,為時已晚。

王輝明說,儘管國人重視防癌,但仍有四分之一大腸直腸患者被確診時已經轉移,宛如被宣判死刑;轉移部位以肝臟、肺臟、腹腔及骨骼最多,極少部分出現在皮膚或眼球。

有一名患者眼皮長出一塊肉球,越長越大,原本以為只是單純肉瘤,至皮膚科就醫,沒想到切片結果竟發現惡性的大腸腺癌細胞,為大腸癌轉移,因已末期,幾個月後即死亡。

王輝明表示,曾收治過大腸癌轉移至眼球的罕見個案,患者因視力變差,且眼球突起而就醫,眼科醫師檢查後,驚覺異樣,眼球內竟有腫瘤,轉至外科,確診為大腸癌,因屬晚期,視力盡失。為求全屍,病患不想挖掉眼球。

王輝明說,如何延長晚期腸癌患者的存活期,提高生活品質,一直是醫界重視的課題。今年9月1日起,最新一代口服標靶通過健保給付,大幅減輕患者及家屬的經濟負擔,重燃患者的存活鬥志。

一名50歲高階主管壓力沈重,每天平均工時15小時,三年多前因腹脹、排便不順就診,原以為是生活作息不正常引起的腸胃病,但診斷結果為直腸癌第四期,腫瘤距肛門口七公分,影響排便,且有肺部轉移。

為爭取與家人更多的相處時間,他不願放棄任何治療,三年內接受50多次化療標靶治療,但仍出現抗藥性,王輝明指出,腸癌患者若停止治療,三個月內癌細胞很可能復發;若傳統標靶治療無效,可透過口服標靶「接軌治療」來延續患者存活期。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腫瘤 大腸癌 癌細胞 標靶治療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