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好發年齡下降中 4指標看糖尿病

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台灣糖尿病罹患人數突破一百七十萬人,且好發年齡逐漸下降;台大雲林分院研發糖尿病預測指數,及早得知風險有助趨吉避凶。

糖尿病預測指數是透過四個問題來得知是否為糖尿病高危險群,預測項目包含年齡、腰圍、有無使用高血壓藥物及糖尿病家族史,且針對性別分開測驗。量表於二○○九年發表在國際期刊,近來醫界發展出基因檢測等方式,但此問卷仍是最簡便預測糖尿病高危險群的方式,預測率達七成。

台大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以承表示,當年在台大斗六及虎尾院區舉辦免費篩檢活動,篩檢約二千七百餘位民眾,透過十個問題追蹤生活習慣、年齡、性別、腰圍等因素,經過相關性分析,發現其中四個指標可以準確預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只有腰圍是可以自己控制的。」張以承說,年齡、使用藥物、家族史都無從選擇,僅腰圍可以自己掌握。他解釋,腰圍粗的民眾通常較肥胖,脂肪囤積於肌肉、肝臟,會干擾胰島素訊息傳遞,使胰島素被迫分泌過多,影響功能。建議男性腰圍不超過九十公分、女性不超過八十公分。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醫師指出,糖尿病好發五十歲左右,近年年輕化,臨床有十幾歲的第二型糖尿病案例,糖尿病與高血壓都與胰島素阻抗有關,高血壓半數會伴隨糖尿病,糖尿病患六成也都會出現高血壓,需一起預防,建立健康生活型態。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高血壓 胰島素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