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3項評估 測你「馬上風」指數


繪圖/杜玉佩

年過五旬的老王喪妻多年,3年前續弦迎娶24歲嫩妻,上了年紀體力難免下降,房事有點力不從心,但一有機會仍然盡力表現,希望滿足嫩妻。

某天老王一時「性」起,正與嫩妻共赴巫山雲雨之際,突然感到一陣暈眩,全身冷汗直流,心臟好像壓了塊大石一般,差點喘不過氣來。突如其來的症狀,讓兩人都嚇一大跳,深怕「馬上風」,只好趕緊休兵。

興奮過度 血壓飆、心狂跳

新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宜佳指出,「馬上風」在醫學文獻不多,大部份都是法醫領域討論,每一萬名死者中,約有一人在性行為時非自然死亡,原因多半是心肌梗塞或腦部血管瘤破裂,即中風猝死

林宜佳表示,性行為時因交感神經作用,使血壓上升、心跳加快,心臟功能不佳者易喘氣,雖不一定會致命,但也有猝死可能。有三分之二的「馬上風」是在性行為過程中或性行為後2小時猝死,三分之一是隔天才發生。

體質兼具虛實 最易馬上風

開業中醫師陳文戎表示,行房過程中引起的「風」病,在中醫觀點涵蓋心肌梗塞、腦出血、休克、癲癇等突發性疾病。

陳文戎說,馬上風原因分為「實」與「虛」,「實」指火氣大,在行房過程中易興奮,多半是年紀大、有家族病史或是三高疾病,若是飲酒或吃藥助性,更容易上火;「虛」則是易勞累體質,房事更會過度消耗體力,若為「陰虛陽亢」體質兼具虛實特性,最容易誘發馬上風。

「馬上風」自我評估3招

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指出,馬上風的定義多,有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壓的中老年人常被認為是高危險群。一般民眾可用3招評估:

1.爬3層樓梯。

2.打掃30坪房子。

3.走完高爾夫球場18洞的距離。

若是做以上運動就會氣喘吁吁,就代表體能不足,性行為時就要特別注意。

年輕人自慰 也有爆血管危機

但馬上風並非中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也可能發生。陳煜說,有些年輕人血管發育出問題,動靜脈廔管可能阻塞或有血管瘤,性行為高潮或自慰興奮時,呼吸加速、心跳加快,超過血管可以負荷的壓力,可能破裂大量出血。據傳已故香港李姓武打巨星就死於馬上風。

林宜佳說,馬上風有八成以上發生於男性,因女性有雌性荷爾蒙保護,心血管狀況較好。而自慰也可能導致馬上風,只是一般沒有目擊者,較難被發現。

性行為過程 要留意身體警訊

林宜佳表示,性行為或自慰後,若是喘不過氣或有爆炸性頭痛,可能是硬腦膜下腔出血或蜘蛛膜出血,疼痛有如世界末日一般,若是發生癲癇會更嚴重,都是馬上風的前兆。

陳文戎建議,有三高疾病或家族有心血管病史的民眾,平時就要多加注意,另過度疲累時也不要勉強行房;性行為過程需留意身體發出的警訊,如出現胸悶、心悸、頭暈等力不從心的現象,最好馬上停止,以免發生憾事。

▇刺激嗎?很危險!

外遇、車震、溫泉浴 高危險群別試險

陳煜指出,許多馬上風的案例,多半是發生在異常的性行為場景。不少人喜歡在泡溫泉之際享受魚水之歡,溫度過高的情況加上性行為心跳加速,血管或心臟的負擔增加;此外,在外車震或外遇偷情的刺激感,加上害怕被人發現的緊張情緒,也會增加馬上風的風險。

陳文戎說,從中醫觀點來看,長期追求過度興奮刺激,或是服用壯陽藥刺激雄性激素並強心,反而會造成腎虛,往後易發生性功能障礙。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性行為 猝死 三高 中風 馬上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