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猛吃止痛藥 就醫才知癌末

40歲黃小姐習慣吃止痛藥對抗經痛,某天卻痛到連吃5顆藥仍腹痛如絞,比生小孩還痛,到院檢查才驚覺原來罹患子宮頸癌末期。
40歲黃小姐習慣吃止痛藥對抗經痛,某天卻痛到連吃5顆藥仍腹痛如絞,比生小孩還痛,到院檢查才驚覺原來罹患子宮頸癌末期。
圖/本報資料照片

疼痛千萬別硬忍!40歲黃小姐習慣吃止痛藥對抗經痛,某天卻痛到連吃5顆藥仍腹痛如絞,比生小孩還痛,到院檢查才驚覺原來罹患子宮頸癌末期,腫瘤已壓迫器官才造成劇痛。由於癌末無法手術,她接受電療和化療期間,甚至療程結束後,疼痛從未停止。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癌症時鐘10年快轉1.6倍,2012年平均每5分26秒就有一人罹癌。癌症希望基金會委託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進行「癌患疼痛調查」,針對337人訪察,發現約四成五的癌友半年內曾有疼痛問題;其中三成四曾發生有藥物不足控制疼痛的現象。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醫院情人湖院區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表示,國內有超過6萬名癌痛患者未接受適當的疼痛治療,癌痛會影響患者的情緒、睡眠、活動、體力,成為惡性循環。他強調,「治痛」與「治病」一樣重要,鼓勵患者要勇於表達疼痛。

如何先自我判斷疼痛程度?王正旭說,癌友出現疼痛狀況時,可以先透過「疼痛6問」自我評估,包括疼痛的程度、疼痛的部位、什麼時候開始痛、每次疼痛持續多久、疼痛的感覺、疼痛對於生活的影響,有助於醫師判斷用藥與控制狀況。

調查也發現,近四分之一的病人會遲疑向醫護報告疼痛。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嘉祥指出,研究顯示,在癌症治療階段或治療後,半數病人仍有疼痛治療需求,不過有許多病人不敢開口,或因害怕成癮而阻礙用藥。

林嘉祥說,疼痛會造成血壓飆高血管收縮,引起全身不良反應,若有醫療需求,癌友可使用嗎啡止痛可改善生活品質,人體有天然拮抗機制,成癮機會微乎極微。近年趨勢為中度以上疼痛使用低劑量嗎啡止痛,他說,使用嗎啡類可能出現便秘的副作用,但可透過多喝水或緩瀉劑改善。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嗎啡 癌末 子宮頸癌 罹癌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