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預防白內障 多吃抗氧化蔬果

白內障是因眼球內水晶體混濁造成,是老人常見的眼疾之一。
白內障是因眼球內水晶體混濁造成,是老人常見的眼疾之一。
記者鄧桂芬/攝影

住在台東榮民之家的80多歲榮民爺爺雙眼有嚴重白內障,因看不到不敢亂跑,只能長期臥床,吃飯、上廁所都得靠旁人幫忙。經眼科醫師會診後進行白內障手術,爺爺視力回春、重見漂亮色彩,開刀完後隔天就跳下床,跑到榮家大廳邊笑邊看電視。

根據調查,民眾普遍認為比起「聽不到」、「缺手缺腳」等功能喪失,「看不到」影響生活功能最嚴重。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表示,白內障是水晶體混濁造成,屬於老人常見眼疾之一,好發於55歲以上民眾,而使用類固醇藥物、糖尿病患者或眼睛曾受傷民眾,也是患白內障的高危險群。

不過,由於白內障沒有痛感,初期症狀不明顯,有人會誤以為是近視而延遲就醫。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表示,配戴近視眼鏡不僅無法改善視力,只會讓白內障越拖越嚴重,手術較難且預後不佳,呼籲民眾只要覺得視力下降,就應快找眼科醫師協助檢查。

廖昶斌回憶,多年前他下鄉到台東榮民之家看診時,見到許多被白內障困擾的榮民,雖然身體其他功能完好,卻因雙眼看不到而長期臥床,吃飯只能胡亂抓餐盤上的食物吃,沒人協助上廁所時,會直接便溺在床上,「患者躺在床上大小便的景象,我至今都忘不了。」

廖昶斌說,當時他為其中一名因嚴重白內障而長年臥床的榮家爺爺開刀,當時先開刀一眼,另一眼則另外擇期安排手術。第一眼開刀完的隔天,護理師卻發現爺爺不見了,大夥擔心爺爺出意外,「沒想到竟在電視機前面找到爺爺,他正開心得看著電視節目,大聲說好久沒看了。」

另外,高度近視者併發白內障的機率比一般人高,而近年來3C產品盛行,有部分專家擔憂白內障年輕患者會增加。

許粹剛表示,以邏輯推論,愛用3C產品的族群的確可能讓白內障提早發生,例如電腦使用過度的竹科工程師,大部分患有早發性白內障。但是,目前並無任何研究顯示白內障患者年輕化,或年輕人患白內障與過度使用3C產品有關,不過他依然建議民眾多讓眼睛休息,保護靈魂之窗。

目前白內障治療主要是透過手術更換人工水晶體,不過人工水晶體分有非球面、多焦點、散光矯正、長焦段多焦點及區域折射多焦點等形式。廖昶斌表示,白內障患者在選擇人工水晶體時,一定要考慮雙眼平衡,以及生活習慣和對視覺改變的接受程度,應與醫師多溝通、討論。

如何預防白內障?

●正午出門記得戴太陽眼鏡、帽子或使用遮陽傘,減少紫外線照射。

●不要長時間近看書籍、3C產品等,減少高度近視機會。

●使用類固醇藥物患者或糖尿病人,應定期追蹤眼睛健康。

●多吃含抗氧化劑,例如含維他命E、維他命C的蔬果。

諮詢/許粹剛、廖昶斌醫師;製表/鄧桂芬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白內障 3C 人工水晶體 糖尿病 水晶體混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