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生魚片會吞入寄生蟲?太誇張啦!

吃生魚片會吞入寄生蟲?
吃生魚片會吞入寄生蟲?
圖/本報資料照片

吃生魚片會吞入寄生蟲?有網友在臉書及手機軟體Line群組瘋傳「緊急通知」,指吃生魚片的人胃壁上爬滿「海獸胃腺蟲」,無法夾出又難處理。醫師表示,食用生魚片導致寄生蟲寄居人體的機率不大,通常生魚片的常見問題是細菌感染而引起腹瀉,民眾只要選擇經過處理、保鮮良好的魚肉就能避免,毋須恐慌。

網路流傳很多人吃了生魚片,胃壁附著海獸胃腺蟲,大小隻不定,有人胃壁滿滿都是,不僅無法夾出,連驅蟲藥也難治療,尤是生鮭魚含蟲量最可怕。內容強調,消息來源是醫師提供,以增加網友的可信度。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表示,自己也接獲這則訊息,但他認為太誇大,生魚片確實可能夾帶寄生蟲或蟲卵,但他執業20多年來,民眾吞入寄生蟲的臨床案例很罕見,反而是生魚片不新鮮,造成沙門氏菌大腸桿菌感染的患者較多。

朱光恩指出,生魚可能夾帶海獸胃線蟲或中華肝吸蟲等,這些寄生蟲溜進人體內,一般得過數周或數月,才會出現慢性腹痛、腹瀉、食欲不振、輕微發燒等症狀,有病患因寄生蟲吃掉體內的血液及養分而暴瘦7至8公斤。這些人有共同特點是愛吃生食,每周至少吃二次以上生魚片或生蠔。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指出,寄生蟲若在消化道內,服用抗寄生蟲藥物,通常就會死亡;一旦蟲子爬進膽道、肺部或腦部,治療就較棘手。

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表示,比起深海魚的乾淨海水,加上物種種類多、食物鏈長,寄生蟲數量會較少,但淡水魚因生態食物鏈較短,環境所夾帶的寄生蟲較多,不過,台灣衛生條件進步,民眾吃到寄生蟲的機率低,因此不必過於恐慌。若有疑慮,除了照胃鏡,糞便檢查也能驗出是否有寄生蟲入侵。

「吃熟食比較安心,生食應盡量少吃。」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若民眾想吃生海產、生肉品或生菜沙拉,一定要挑選有信譽的餐廳,購買時也應挑有信譽的業者。

吃生魚片前,你應該注意...

1.外食應避免來路不明食品。

2.確保魚肉新鮮,冷凍溫度攝氏負12度,食品調製後1小時內食畢。

3.處理生魚片應與熟食分開,避免食材交互汙染。

4.吃鮪魚、旗魚或鮭魚,不宜吃魚皮或內臟,以免吃下過多重金屬。

5.身體不適,尤其出現慢性腹痛、血便或體重下降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諮詢/朱光恩、李明政、吳俊穎醫師、許惠玉營養師;製表/鄧桂芬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腹瀉 鮭魚 大腸桿菌 沙門氏菌 鮪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