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沙拉蔬菜 營養價值吊車尾


圖/ingimage

許多人都希望吃得營養又不發胖,而沙拉看起來是不錯的選擇,但華盛頓郵報指出,沙拉其實沒有我們以為的那麼好。

營養價值墊底的4種蔬菜

首先,沙拉蔬菜的營養價值其實很低。美國有機食品顧問班布魯克與戴維斯編製了營養價值指數,用「每一百卡食物含有廿七種營養素之中的幾種、每種含量多少」衡量各種食物的營養價值,結果,排名最後五名的食物中,有四種是沙拉蔬菜:小黃瓜、櫻桃蘿蔔、萵苣與芹菜。

蔬菜沙拉幾乎都是水

這些蔬菜營養價值低,部分原因是它們幾乎就是水。雖然蔬菜通常含水量很高,例如即便是含水量極低的番薯水也占了百分之七十七,但上述四種沙拉蔬菜含水量高達百分之九十七,一顆結球萵苣(俗稱美生菜)含有一公升的水。

要吃美生菜不如改吃甘藍菜,雖然百分之九十是水,但甘藍菜「不是水的部分」是萵苣的兩倍,這部分就是營養所在。

餐廳一道沙拉 一天熱量到頂

其次,餐廳裡的沙拉熱量其實很高,因為餐廳為了讓沙拉賣相好看,會添加幾塊油炸或油煎麵包丁、幾片起士、一些紅蘿蔔薄片或一層沙拉醬。就拿美國美式餐廳Applebee's來說,它的「東方雞肉沙拉」熱量達一千四百卡,較瘦小又沒有做粗活的成年女性吃這道沙拉就已達到一天所需熱量。而在低熱量特餐菜單上,有道泰式雞肉沙拉只有三百九十卡,但似乎為了調味多加了鹽,含鈉量比東方雞肉沙拉還高。

廚師只做顧客會買的食物

「美國餐廳新聞」雜誌專欄作家索恩點出了餐廳沙拉的真相,「廚師了解顧客的心理」,只要號稱菜單上的食物「新鮮、天然、在地、當季」,顧客就會買帳。

最後,沙拉中常見的葉菜類是引發食物中毒的禍首。美國疾病防治中心指出,一九九八至二○○八年,生食葉菜類引發的食物中毒占所有食物中毒案例的二成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沙拉 營養價值 萵苣 甘藍 低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