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致死因 心血管疾病第2


記者陳立凱/攝影

糖尿病友要當「心」。研究發現,國內成人型糖尿病患的前五大死因中,心血管疾病高居第二,僅次於癌症。一名68歲男性的糖尿病史就長達18年,既是三高患者又是老菸槍,雖有定時服藥控制血糖,但3年前因突發性冠狀動脈心臟病緊急送醫,所幸及時安裝心臟支架才保住一命。

新光醫院內科部主任徐國基指出,糖尿病患者因體內氧化反應強,粥狀動脈容易硬化,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約是常人的2倍。根據2000至2009年統計,國內糖友的前五大死因中,心血管疾病占21.46%,僅次於癌症22.68%,等於每5名糖尿病患就有1人因併發心血管疾病死亡,而且這類病人也常見因心臟衰竭住院。

徐國基建議,糖尿病患者除了改變生活形態,應接受三高治療時應慎選用藥,切勿吃太甜、太鹹,避免額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糖尿病學會副秘書長王俊興說,歐洲糖尿病醫學會與歐洲心臟學會共同發表的糖尿病治療指引,即認為糖尿治療藥物應兼顧控制血糖與心血管疾病安全性,顯示醫界對於糖尿病患的心血管併發症,愈來愈重視。

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治元說,今年6月,美國糖尿病醫學會所發表的TECOS大型研究,提醒患者應慎選對心血管有安全性的降血糖用藥。

罹患糖尿病16年陳女士昨也現身說法,她在54歲確診罹患糖尿病,即全力配合醫囑服藥,並學習健康飲食與運動,成為「控糖模範生」;但她也承認,從不知道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回想她同樣罹患糖尿病的母親,晚期時常心悸、心悶或暈眩,可能就是心血管疾病惹的禍,也讓她更加注意控制血糖與用藥安全。

國內糖尿病患常見死因

1.癌症 22.68%

2.心血管疾病 21.46%

3.內分泌疾病 20.78%

4.呼吸系統疾病 9.26%

5.消化系統疾病 8.35%

6.其他 17.47%

註:2000~2009統計

資料來源/徐國基醫師;製表/江慧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控制血糖 三高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