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最迷你開心術!台大神手救娃


記者林澔一/攝影

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楊小弟,心臟只有成人拇指大小,醫師必須戴上放大鏡才能看清心臟和血管位置,台大醫護團隊利用他心臟停止的十九分鐘,完成心臟修復任務。楊小弟手術時僅一個月大,打破國內此類手術最小體重紀錄,連醫師都驚嘆巧奪天工。

楊小弟現在七個多月大,體重五點五公斤,昨天台大醫護人員為他切蛋糕,他安穩地待在媽媽懷裡,看不出他剛出生時,身體一天天發黑的緊急模樣。

楊小弟的媽媽產前做高階超音波檢查,發現楊小弟有先天性心臟病。楊小弟卅一周時早產出生,體重僅一三九○公克,確診為法洛氏四重症,有肺動脈狹窄、心室中隔缺損、主動脈跨於心室中隔上方及右心室肥大等複雜情形,不開刀無法延續小生命,台大醫院兒童心臟團隊接下這個困難任務。

台大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黃書健說,楊小弟開刀時,心臟僅直徑三公分,必須戴上放大鏡才能看清楚,麻醉也耗費一番功夫才找到合適血管,動用比葉克膜複雜的心肺體外循環機,讓心臟暫時停止跳動。黃書健表示,心臟停止愈久,風險愈高,醫護團隊十多人利用楊小弟心臟停止跳動的十九分鐘,完成手術最困難的部分。

台大醫院小兒心臟外科主任陳益祥說,二公斤以下新生兒心臟手術死亡率百分之廿五,但手術順利,孩子成長與一般小朋友無異。

另一位蘇小妹,體重九百廿五公克,也有嚴重先天心臟病,去年動完手術後無法脫離呼吸器,發現她氣管最窄處才零點二公分,台大為當時一點六公斤的她完成氣管成型術,刷新國外文獻最小患者一點九公斤紀錄。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先天性心臟病 心肺體外循環機 法洛氏四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