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時59分花蓮外海規模5.0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台積電及文曄等大案挹注 首季對外投資額年增67%

經濟部表示,今年前3月核准對外投資金額達115.26億美元,年增67%,主因為文曄科技39.8億美元收購加拿大公司、台積電以30億美元增資海外子公司等大型投資。此外,前3月對新南向投資金額成長逾9成,以新加坡、越南及泰國為主。

經濟部今天公布今年前3月整體對外投資情形,113年1至3月核准對外投資件數為179件,年增45.53%;投資金額為115億2641萬4000美元(折合新台幣3457億9242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67.39%。

經濟部表示,113年3月核准文曄科技以39.8億美元收購加拿大FUTURE ELECTRONICS INC.全數股權、台積電以30億美元增資英屬維京群島TSMC GLOBALLTD.,以及保瑞藥業以2.1億美元,增資美國BORAPHARMACEUTICALS USA INC.等大型投資案。

對新南向國家投資方面,經濟部今年前3月核准件數為80件,年增81.82%,投資金額為27億1615萬1000美元(折合新台幣814億8453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92.10%;其中投資金額較大者為新加坡、越南及泰國。

反觀對中國大陸投資,經濟部指出,今年前3月核准件數為77件,較去年同期減少11.49%;核准投資金額為9億2531萬9000美元(折合新台幣277億5957萬元),年增22.11%,主要為前述文曄科技投資案間接取得大陸地區投資事業股權所致。

至於僑外來台投資,經濟部今年前3月核准僑外投資件數為511件,年減4.84%;在核准金額部分,投資金額為12億2281萬3000美元(折合新台幣366億8439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53.43%。

經濟部說明,主因去年3月核准德商YUNLINHOLDING GMBH以新台幣約292.27億元增資允能風力,推高比較基期所致。

此外,今年前3月核准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件數為148件,年增15.63%,投資金額計8585萬9000美元(折合新台幣25億7577萬元),年減75.55%,其中投資來源地主要為馬來西亞、新加坡及越南。

陸資來台投資方面,經濟部表示,1至3月核准陸資來台投資件數為7件,年減12.50%;投資金額為1050萬3000美元(折合新台幣3億1509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7.87%。

自98年6月30日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以來,根據經濟部統計,截至113年3月,累計核准投資件數為1593件,核准投資金額計26億644萬8000美元,折合新台幣781億9344萬元。

新台幣

延伸閱讀

台積電設廠 嘉縣各界期待台37線延伸南科

科技業在哪上班最厲害?7千人投票出爐 台積電爆冷墊底

台積電領跌權值股下挫 光這4檔就拖累大盤指數約150點

台股下挫逾百點 台積電跌1.2%守800元

相關新聞

幕後:王美花才剛誇口電力沒問題 415供電度過驚心動魄17小時

昨天傍晚當多數國人趕著回家吃晚餐時,卻不知國內正面臨兩年多來最接近全國大停電的一刻。

淨零政策進度慢 李遠哲批:政府政策都是騙人的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去年曾公開說,2050淨零排放絕對跳票,今天談論淨零與公正轉型論壇時再表示,未來6年若沒辦法將二氧化碳...

303事故後 昨晚險又大停電 台積電柴油機緊急救援

台電昨天傍晚先後有四部重要發電機組密集出現跳機,加上入夜後沒有太陽能光電,台灣供電吃緊,備轉容量率僅剩下不到百分之三,台...

賴政府大黑馬「斜槓經濟人」郭智輝 能扛住經長三大挑戰?

賴內閣經濟部長出現大黑馬,由崇越(5434)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業界稱郭智輝為「斜槓經濟人」,涉獵領域廣泛,他透過崇越集團發出新聞稿,自詡將以40年的產業經驗與人脈,推動台灣經濟永續轉型,更上層樓。惟他上任,首要面對就是穩定供電大任務。

金管會新主委跑出大黑馬 保險監理思維將有2大逆轉?

保險專業出身的準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對於保險監理常有獨到見解,像是提出,財會是「寫實派畫家」、不是「美容醫師」,應考量行業特性,標淨值比應適時「功成身退」等,都跟金管會現有想法略有差異,未來保險監理思維會否出現逆轉,備受市場高度關注。

平日神隊友!台電「最穩發電廠」昨3部機組故障 險引發全台大限電

台電大潭、明潭發電廠昨傍晚接連出現發電機組故障,外界質疑是否因太陽能發電限制,導致全台電力供應吃緊。台電表示,明潭電廠4...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