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免洗餐具...機關學校改買飯捲、麵包餐盒 環團:環保做一半

環境部推動免洗餐具減量,去年開始縣市政府與學校不得使用,也包括包裝水及一次用飲料杯。聯合報系資料照
環境部推動免洗餐具減量,去年開始縣市政府與學校不得使用,也包括包裝水及一次用飲料杯。聯合報系資料照

環境部去年起推動免洗餐具減量,縣市政府與學校不得使用,也包括包裝水及一次用飲料杯,但給予空間若活動無法留在現場食用可改提供便當以外非塑膠包裝餐點,如點心麵包盒、水果盒、飯捲、飯糰、三明治、潛艇堡等,不少機關學校乾脆都改買飯捲、麵包餐盒取代,環團批此舉環保只做一半,垃圾並未減量。

彰化環保局輔導下,縣內目前有82店家提供環保外送,由訂餐者準備環保餐盒,商家配合外送,其中20家有彰化環保局提供30到50個環保餐盒,商家可使用及外送,大都是傳統自助餐店,不過今年尚未有新增店家願意加入。

彰化環保局輔導下,縣內有20多家店家提供環保餐盒可使用及外送。圖/彰化環保局提供
彰化環保局輔導下,縣內有20多家店家提供環保餐盒可使用及外送。圖/彰化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指出,雖有店家願意配合提供環保餐盒,但主動性有限,畢竟還要回收、清洗等較為繁瑣,會宣導讓更多民眾知道有店家提供這樣的環保服務,建議使用環保餐盒後先用衛生紙擦拭一下再將餐盒還給店家。

彰化縣府統計,機關學校在去年會議、訓練及活動1萬7468場共使用環保餐具5萬5541份,改提供外帶餐點例如麵包餐盒有7萬8642份。台中市環保局也統計,機關學校去年實體會議、訓練及活動共有2萬5979場次,共使用環保餐具13萬4438份,改提供外帶餐點例如麵包餐盒有12萬6154份。

彰化縣環保局指出,改用麵包餐盒等方式,垃圾雖有減量但沒有一步到位。爭好氣聯盟發起人許心欣說,公家機關、學校禁用免洗餐具,但除雙北以外,提供環保餐具的團膳餐廳不多,應加強輔導餐飲業跟進;很多單位規避使用環保餐具,改用外帶麵包餐盒,等於「環保作一半」;雖沒有用到便當盒,但還是有紙餐盒與塑膠袋,建議採取裸裝麵包,可減少塑膠袋使用。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說,環境部若要落實政策應要有明確獎勵和罰則,才能達到垃圾減量;她說,以往舉辦淨灘活動,若提供麵包都會全部裝成一袋,民眾在各自取用需要的量,有的也會自備盒子或袋子裝走,相對較為環保; 現成食物選用紙袋包裝也比塑膠袋來得好。

環保局 餐具 餐盒

延伸閱讀

全家福比麵包湖口二廠今上樑 預計2025年啟用

反對核電廠延役 環團立院陳抗宣布427再占領街頭

宜蘭機關學校帶頭減塑成效曝 餐飲業提供循環餐具加分

開車10小時!嘉義餐車夫婦赴花蓮天王星大樓現場供餐 善舉感動人心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印度移工諮詢會議下周召開 將討論引進行業、名額、方式

我國將引進印度移工。台印度勞工合作備忘錄(MOU)已於本月初經行政院同意備查,並送請立法院查照,但立院上周將查照改為審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