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谷歌工程師殺妻案今日再度開庭 兇嫌頭髮禿一塊

舊金山動物園恐無財力 接受中國大熊貓

安逸的北美大雁

大雁過馬路。(圖/作者思遠提供)
大雁過馬路。(圖/作者思遠提供)

我印象中的大雁是候鳥,小時候家住中國河南農村,每年農曆十月底,就看到一群大雁排成「人字形 」或「一字形 」,鳴叫著向南飛去。次年的農曆三月底,又看到同樣隊形,只是方向改變了一百八十度,向北方飛去。

北方冬季溫度低,食物短缺,大雁飛南方過冬,有豐富的食物;南方夏天來臨,高溫酷熱時,牠們又飛回北方去繁衍後代。自大雁降世以來,一直遵循這個規律,一年一次來回遷徙。

我不是大雁,但我能體會到大雁遷徙的艱辛,牠們要飛幾千公里,還要識別方向。直到今天,科學家們也沒完全弄清楚,牠們是靠什麼器官導航。領頭雁是最艱辛的角色,牠要不停地扇動翅膀產生上升氣流,在其後形成一個低氣壓區,讓後面的大雁飛行時省力。此外,又要控制飛行方向,還要確定在什麼地方停下來休息並補充食物。

西元二○○○年,我從中國來到北美大華府地區以後,發現這裡的大雁生活習慣改變了,牠們不再是候鳥,也不隨季節遷徙了。據當地人說:「一百多年前,大雁在冬天飛南方過冬,夏天又飛回來下蛋繁衍後代。後來氣溫升高了,冬天也不太冷了,這裡湖泊多、綠地多,食物又豐富,大雁就定居下來了。 」

定居於某個地區的大雁過得很安逸,比起每年遷徙、長途跋涉要來得舒服多了,這裡有吃有喝,又沒有天敵。經常看到牠們成雙成對在湖裡戲水,在草地裡一起覓食。

牠們和人類也很親近,常在人群前吃草和玩耍,如果你慢慢走近牠們,牠們會若無其事;如果你站著,牠會昂著頭,慢悠悠地向你走來,你把拿著食物的手伸出去,牠會把吃的東西啄去,吞嚥下去又昂頭望著你。

春天孵化出小雁以後,由雁媽媽領軍,雁爸爸在旁邊保護著,不少人拍下這種溫馨場面。天性使然,小雁出生沒幾天就跟媽媽在水裡悠游,是親近?還是膽怯?只見幼雁緊偎在雁媽媽身邊。

在我住家附近有一個大湖泊和一大片綠地,大雁成群結隊在草地吃草,有人從牠們身邊走過,牠們也不會搭理,吃飽後就飛進湖裡蕩漾。

北美的大雁生活安逸,代表環境很安全。這裡的大型動物是鹿,牠們和大雁沒衝突,各吃自己喜歡的食物,從無相擾;小型肉食動物是黃鼠狼和狐狸,只要大雁不受傷能飛行,牠們對大雁就無可奈何。當然,大雁晚上休息時,有值班大雁守護著。

人過馬路要看紅綠燈,如果闖紅燈過馬路,出事要自己負責。大雁過馬路就不一樣了,不管是一隻雁或一群雁,人類怕驚擾牠們,車輛老遠就停下來,讓牠們能夠不慌不忙、自由自在過馬路,有些老人家戲稱:「還是大雁輩長。」

我常在想,如果交通規則上沒明文規定,車輛要禮讓大雁先過馬路,為什麼司機都願意這麼做?在有大雁的其他地方,司機是否也如此禮讓大雁?我在這個地區住了二十多年,多次看到馬路上有被撞死的鹿,或有人被撞傷或撞死,卻從沒看過大雁被撞死,生活在地球上的大雁實在是太幸福了。

河南 高溫 華府

上一則

夕陽下(四)

下一則

難忘的論文答辯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