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中國籍無證移民 今年首季均值較去年12月減半

指甲異變是健康警訊 八特徵看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陸海監船現蹤馬祖海域 美關注促兩岸克制、對話

大陸快艇翻覆事件持續發酵,兩岸局勢升溫,大陸8001海監船21日出現在馬祖南竿附近海域。(取材自人民網)
大陸快艇翻覆事件持續發酵,兩岸局勢升溫,大陸8001海監船21日出現在馬祖南竿附近海域。(取材自人民網)

中國大陸快艇翻覆二死事件持續發酵,繼金廈水域兩岸海巡、海警的情勢升溫外,馬祖海域昨天下午也出現三艘中國大陸的執法船隻,兩岸關係陷入緊張。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於20日表示,美國正在密切關注北京的行動,敦促各方克制,不要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美國敦促北京與台北展開有意義的對話,以降低誤判風險。

根據台國安人士表示,台方一開始研判,兩岸都希望降溫,但最近台方觀光遊艇被陸方海警登船臨檢,明顯有示警的意味,但台方仍然不打算讓整起事件升溫。

繼金門海域19日上午出現中國海警船後,馬祖海域昨天下午出現三艘中國大陸執法船隻,其中二艘為海警船,另一艘為全長90公尺、1500噸級的海監船;有一艘海警船距離馬祖南竿島一度僅約5.5海里。

根據中國港口網船舶追蹤資訊,三艘執法船隻分別在馬祖南竿島東方、西方及西南方海域出沒。在南竿西方出沒的是號稱福建省海監旗艦「海監8001船」,雖屬省級海監船,前身卻是中國海警2115號改裝而成。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說,海委會向她辦公室低調證實,有兩艘中國大陸海警船進入禁限制水域。但海巡署對外表示,「馬祖地區狀況一切正常。」海巡人員說,確實有二艘海警船在限制水域外活動,離島周邊海域本就常有大陸船隻。

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副處長李昌富表示,國軍本著不直接介入、不升高衝突的原則,保持監控;但要求外島防區做好衝突資源準備,若海巡有需求,依令應援。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被問到台海近期局勢時,他拒絕評論,只重申美國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基本立場,並稱美國反對兩岸任一方片面破壞和平與穩定,這也是美國會持續大聲且明確傳遞的訊息。

米勒則說,美國對台海乃至更廣泛的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有著持久的利益。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美方的訊息很清楚,美方提醒的對象是中國,因為片面改變製造緊張情勢是中國,台灣絕對是站得住腳的一方,台灣既沒有改變現狀,也沒有做出逾越或違反慣例的行為。

據民進黨政府知情人士透露,台方從14日事件發生後到現在,目標一貫都是要「降溫」,因此,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近期發言都採柔軟基調,但能否有成效,必須視陸方態度而定。台方希望陸方讀懂善意訊號,願意「接球」。

據了解,執政黨也透過管道在黨內溝通,避免發言造成對立情勢升高,最近民進黨立委言行克制,可以看出端倪。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轉述黨主席賴清德在中常會的態度,包括中國籍漁船在台灣海巡取締登檢過程中翻覆,導致二名中國籍人士過世,事後一定要妥善處理;未來持續支持海巡堅定執法,也會持續努力關注,避免類似狀況再次出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民進黨政府有責任降低兩岸對抗的風險,尋求一切可能的對話,避免兩岸衝突,國民黨也絕對有責任要求政府一定要降低惡意,同時希望對岸可以降低惡意,否則兩岸關係會變成惡意螺旋,愈來愈嚴重。

民進黨 國民黨 國務院

上一則

赦扁議題又起 綠聚焦3方向 綠民代:應跟社會對話

下一則

美日不挺 台駐美代表俞大㵢:現在台灣人不談獨立了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