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入幕之賓是這兩家金控

影/高雄瓦斯氣爆釀1死6傷…疑獨居男縱火 恐怖爆炸一團火球畫面曝光

直接跳到明年!傳蘋果iPhone 17 Plus螢幕尺寸比「前二代」更小

五封測廠砸900億大擴產 疫後最大手筆

日月光投控、力成、京元電、矽格、台星科等本土五大封測廠積極投資,今年資本支出總計近900億元,為疫後最大手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月光投控、力成、京元電、矽格、台星科等本土五大封測廠積極投資,今年資本支出總計近900億元,為疫後最大手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I應用百花齊放驅動晶片封測需求大增,加上先進封裝供不應求,以及記憶體市場反彈等三大利多助陣,日月光投控(3711)、力成、京元電、矽格、台星科等本土五大封測廠積極投資,今年資本支出總計近900億元,為疫後最大手筆。

法人表示,日月光投控是全球半導體封測龍頭,力成則是全球記憶體封測一哥,京元電是台灣最大專業測試廠,在歷經過去逾一年的半導體市場寒冬後,隨著AI、先進封裝以及記憶體市場復甦,讓相關封測廠動起來,以日月光投控資本支出最高,預計較去年大增40%至50%。

日月光投控2023年資本支出約15億美元(約新台幣470億元),集團內部規劃今年資本支出將大幅提升,以因應先進封裝擴產資金需求。法人預估,日月光投控今年資本支出有機會達22億美元(約新台幣689億元),創投控成立以來新高。

日月光投控掌握多項先進封裝技術,包括扇出型(Fan-out)封裝、系統級封裝(SiP)、晶圓凸塊和覆晶封裝(FlipChip)、天線封裝(Antenna in Package)、嵌入式基板封裝(embedded die SESUB)等,伴隨擴產銀彈上膛,今年可望承接更多訂單,為推升業績增添動能。

力成方面,董事長蔡篤恭看好下半年市況顯著回升,力拚全年營運逐季走揚,因此也將衝刺資本支出迎接景氣回升。

力成2023年資本支出約70餘億元,內部規劃2024年起採取「積極的資本支出行動」,預計今年將重返百億元之上,明年更將超過150億元。

京元電今年資本支出約53.14億元,加計子公司共計70億元左右,主要因應營運需求產能擴充。京元電客戶群涵蓋國際AI、高速運算(HPC)、手機處理器等重量級大廠。

法人看好,京元電相關測試訂單將持續放量,AI相關業績占比可望提升至一成。

矽格今年資本支出約12.09億元,主要用來汰換設備及擴充產能,公司強調後續仍會依客戶需求、市場發展等彈性調整。

矽格旗下台星科今年資本支出約13.3億元,較去年的5.1億元倍數增長,將以自有資金及銀行融資因應,相關資本支出也將用來提升設備與擴產。

京元電 封測 日月光

延伸閱讀

AI帶動半導體產業 成為驅動相關供應鏈2024年業績的主要動力

成熟型記憶體產品供不應求 華邦、南亞科迎拉貨潮

日月光馬來西亞檳城四廠啟用 攻影像感測和先進封裝

印能位於新竹的全球營運總部與科技廠房 今落成啟用

相關新聞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