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寶林保單過期半年沒人發現?北市揭原因

路肩有人拉屎!警察走近一看 竟是金曲歌后

喊諾魯與台斷交「只是剛開始而已」 學者郭育仁:大陸組合拳會越來越強

諾魯總統亞定今發表全國演說,宣布承認中國大陸,並與我國斷交,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隨即舉行臨時記者會,宣布與諾魯終止外交關係。記者侯永全/攝影
諾魯總統亞定今發表全國演說,宣布承認中國大陸,並與我國斷交,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隨即舉行臨時記者會,宣布與諾魯終止外交關係。記者侯永全/攝影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第十六屆中華民國總統,13日選舉落幕,邦交國諾魯今宣布與台灣斷交。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郭育仁提醒,這只是剛開始而已,中國從軍事、外交、經貿上對台的組合拳打擊會越來越嚴重,520賴蕭配就職後才會趨緩。

郭育仁指出,台灣總統選舉後,中國會有所表示,這是選前各界就有所預測的,無論民進黨賴清德或國民黨侯友宜勝選都一樣,是中國對台既定的打擊計畫,選後就會開始。

郭育仁觀察,台灣選舉後諾魯向賴恭賀,隔天就宣布斷交,「這次中國的攻擊可說非常精準。」郭育仁表示,台灣總統選制特殊,一月選舉產生新總統後,要到5月20日才就職,中間交接期長達四個半月,中國非常精準的拿捏了這段時間,在新舊政府與官員交接期間打擊台灣,意圖使台灣無法好好應對。

郭育仁認為,中國這次是既定的精準攻擊,利用台灣體制弱點進行打擊,主要會從軍事、外交和經貿上進行攻擊,變成一套組合拳。日前軍事上用演習開了第一槍,接著外交上諾魯與我國斷交,接下來應該就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郭育仁推測,這套組合拳的頻度和強度會一直持續到5月20日賴清德就職,因為6月美國要提名總統候選人,中國一定會避免成為美國總統話題;目前美國朝野都支持台灣,若中國對台不斷打擊,屆時美國總統候選人們一定會因此強力對中共發言,所以中國會盡量避免。

郭育仁表示,不排除中國會發動大量假訊息作戰,包括說賴清德是麻煩製造者等,這套軍事、外交、經貿三合一的組合拳會在5月20日前不斷使用,待賴清德宣誓就職後,中國動作和聲音會相對小一點。

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郭育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郭育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ECFA 中共 假訊息 斷交 民進黨 蕭美琴 諾魯 賴清德 520

延伸閱讀

諾魯無預警與台斷交 廖達琪:大陸對賴清德當選的不滿訊號

賴清德勝選喊「3重大意義」 郭正亮一聽昏倒:不知所云

未上任就斷交!徐巧芯酸賴清德過度相信習近平2027不攻台

2024大選/賴清德558萬票當選總統 學者:藍白分裂為關鍵勝選原因

相關新聞

AIT: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 未決定台灣地位

諾魯日前宣布基於一中原則和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正式與中華民國斷交。美國國務院發布「諾魯切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聲明,指這是諾魯的主權決定,但這是令人失望的決定,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經常許下最終沒有兌現的承諾,台灣是可信賴的民主夥伴,美國未來會持續擴大與台灣的往來,這符合美國長期的「一個中國」政策。

新聞眼/美官員挺台說 恐難敵國際現實

北京精準操作在賴清德勝選的第二日,透過諾魯與我斷交壓縮台灣外交空間,劍指未上任的賴政府;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昨稱,對...

新聞眼/台諾斷交 大陸警告尚未就職的賴政府

我太平洋友邦諾魯共和國昨天突然宣布與我國斷交,時間點分外敏感,不但我國剛結束總統大選,由民進黨第三度執政,美國前高層官員...

稱台灣0邦交無所謂 賴士葆崩反擊沈富雄「你被吳釗燮餵迷幻藥?」

2024總統大選結束不久,太平洋島國諾魯火速宣布與我國斷交,並「承認一個中國原則」開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不過,前立委沈富雄卻認為,依據過往研究,台灣的邦交國若減少到0其實沒有關係。但此番言論讓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頻搖頭,沈富雄隨即開嗆:「你再搖頭,國民黨就沒未來了!」,但賴士葆也反擊:「你是被吳釗燮餵迷幻藥,吃到都中他的毒嗎?」

諾魯與我斷交!國土面積世界第3小 人口僅1.1萬人

我國總統大選方才落幕,不料今(15)日卻傳出,位於南太平洋的諾魯共和國(下稱諾魯)宣布與我國斷交。這是繼2023年3月宏都拉斯與中華民國斷交後,台灣再度面臨斷交危機,目前我國邦交國數量僅剩12個,創下歷史新低。

選後2天 諾魯宣布與我斷交 蔡任內第10斷交國

二○二四總統大選甫落幕,諾魯共和國昨天宣布與我國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這是蔡英文擔任總統以來第十個斷交國,我邦交國總數也降至十二國。外交部昨天宣布即日起與諾魯斷絕所有外交關係,也批評諾魯是「突擊式」斷交,並稱諾魯索求經濟援助遠超負荷,最後是昧於利誘與中國大陸建交。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