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台中市陽光A+競賽」 漢翔、友達等10家廠商獲獎

「第二屆台中市陽光A+競賽」有漢翔、友達、矽品、正隆等10家廠商獲獎。記者宋健生/攝影
「第二屆台中市陽光A+競賽」有漢翔、友達、矽品、正隆等10家廠商獲獎。記者宋健生/攝影

致力推動再生能源發展與朝向淨零減碳目標,鼓勵企業積極設置再生能源、提升能源效率及有效減少碳排放等具體行動,「第二屆台中市陽光A+競賽」今(3)日表揚漢翔(2634)、友達(2409)等10家獲獎企業,由經發局長張峯源代表市長盧秀燕頒獎,鼓勵及感謝企業持續推動綠能減碳。

張峯源表示,全球已有超過200個城市宣示淨零排放目標或研提政策,而台中市經濟發展快速,去(111)年用電量高達342.15億度,其中工業部門更占64%,加上產業用電電價逐年調漲的趨勢,產業迎上轉型趨勢,更需要密切掌握碳減量等轉型作法,以繼續在全球供應鏈中獲得業務合作,同時達到環境永續目標。

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最重視空氣品質問題,秉持「先公後私、先大後小」,從大污染源開始改善,努力進行空氣污染管理。

本屆競賽更呼應盧市長政策,以淨零永續為核心主題,透過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指標,擬定競賽六大評分項目,分別為再生能源設置、能源效率提升、交通載具減碳作為、國際認證、減碳綠化及綠色公益。

透過此次競賽活動,鼓勵台中市企業設置再生能源及淨零減碳措施,不僅展現台中邁向2050淨零碳排決心,更展現企業對於永續發展的重視,提升全市產業和民眾發展綠電及對全球氣候發展的關注,促進台中綠能經濟持續推動。

張峯源指出,第二屆台中市陽光A+競賽共計10家企業獲獎,高達九成企業來自工業部門,其中,榮獲「淨零卓越獎」有漢翔航空工業、矽品精密工業(2325 )中科分公司及正隆(1904)后里分公司等3家。

榮獲「淨零貢獻獎」有友達光電台中廠、中龍鋼鐵(2048)、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台灣佳能、遠東百貨(2903)台中分公司、臺灣菸酒公司烏日啤酒廠及慧國工業等7家。

獲獎企業皆積極投入建置再生能源,而10家企業建置的再生能源總裝置容量高達56MW(百萬瓦),年減碳量約3.5萬公噸。

在生產管理及廠房節能建置項目上,各家廠商紛紛投入能源效率管理系統等智慧控制資源,以智慧電表、汰換老舊設備、更換廠區照明設施、加裝節能裝置,提升能效管理措施實際經營成果。

此外,企業也主動購置電動車輛及設置電動車充電樁等設施,鼓勵員工或大眾搭乘大眾運輸或優先選購綠能車輛,落實減少碳排放,為實現淨零目標做出許多努力。

張峯源表示,台中市政府以實際行動,鼓勵企業及市民共同投身綠能發展,邀請獲獎企業分享再生能源設置、能源效率提升及節能減碳等創新作為。

目前《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已修法通過,增訂符合一定條件的新建、增建或改建建築物,應於屋頂設置一定裝置容量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未來,屋頂太陽光電將成為新建物的「標準配備」,因此,市政府現正積極修訂「臺中市永續淨零自治條例」,以提高本市再生能源設置量。

此外,更堅持「增氣減煤,提升空氣品質」,與台電公司達成減煤共識,替市民和全國民眾爭取到中火拆除2部燃煤機組,並將燃煤使用總量降至每年1,100萬公噸以下,達到多贏。

張峯源強調,國家電網穩定、空氣更好,對市民健康有保障,實現「藍天白雲」願景。也希望透過此次競賽,期盼帶動更多企業加入淨零碳排行列,攜手實現永續發展願景。

再生能源 太陽光電 減碳

延伸閱讀

集邦:車用面板朝系統整合發展 友達併BHTC直取汽車供應鏈關鍵角色

甩脫七大迷思 供應鏈減碳堅定上路

友達204億收購德商 BHTC 開盤大漲逾4%、成交量居冠

友達拚車用砸204億海外併購BHTC 董座:邁向解決方案供應商

相關新聞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國內最近跳電頻傳。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日質詢時,秀出一則來自台電內部的訊息指出,台電內部群組討論已證實415當晚7時原已準...

郭台銘恭喜郭智輝:曾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日指出,恭喜郭智輝即將就任經濟部長,自己當年「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去鄉下看工廠,更帶我認識日本...

對新任經濟部長的建議 鴻海董座劉揚偉這麼樣說

針對新上任的經濟部長郭智輝,是否有什麼樣的期許或是建議?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17日表示,希望他能夠看得更全面,不...

三三會林伯豐對新內閣期許:穩定供電、確保 GDP 3.5%以上

三三會17日舉行4月例會,針對已浮上檯面的新內閣財經首長名單,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向他們提出建議,首先應穩定的供電與合理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