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千呼萬喚 好市多這款美食將回歸

封口費案╱川普紐約受審 法院外男子自焚

黑白集/15大法官1人任命 瑕疵品釋憲法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排左四)在議場觀看委員領投票情形。(記者曾學仁/攝影)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排左四)在議場觀看委員領投票情形。(記者曾學仁/攝影)

台灣的民主,來到了一個無奈又難熬的瓶頸,人們都知道正義在什麼方向,但執政者的腳步偏偏不走向那裡,明明大家都知道那樣做不對,但整個體制歪斜,不管輿論如何大聲疾呼,都無法糾正或喊停錯誤;立法院昨天表決通過蔡總統提名的四位大法官,正是如此,讓政治瓶頸愈發阻塞。

15名大法官都由同一個總統任命,顯然不符制度設計的分散及交錯原則,但台灣卻落入了這個困局。原本大家期待,蔡總統若有一點謙抑精神,這次也許不要提名或不要提足額,可把機會留給下任總統,但更令人失望的卻是,蔡英文不僅提足名額,而且還提了沾親帶故及人品備受爭議的法律人。

這次進入大法官會議的四人,有高官之妻,有卡管學者,還有被控教唆作偽證的律師。最可悲的是,在國民黨和民眾黨拒絕進場投票下,爭議最大的尤伯祥竟以「最多同意票」獲保送過關,次高票則為卡管學者陳忠五。民進黨立委的道德意識之異於常人,自主能力之低下,無所遁形。

大法官的任務,在負責釋憲及統一解釋法令,如果沒有卓絕的人品及非凡的見識,不足以勝任。而如今,在瑕疵品被當成聖物的情況下,若干立場偏頗、慣於服膺特定黨派利益的人都當上大法官,憲法要不被踩得稀爛也難。由瑕疵品為人民釋憲,你能想像嗎?

大法官 提名 投票

上一則

他家的神明廳有「雙貓」坐鎮 網友暴動想參拜:獻上罐罐

下一則

柯文哲敗選 他批「錯失2大機會」:未來這些人很可憐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